字号:

走进武汉方舱医院:阻击病毒的“生命堡垒”

走进武汉方舱医院:阻击病毒的“生命堡垒”

2020年02月10日 12:00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阻击病毒的“生命堡垒”

  ——走进武汉方舱医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瞿长福 高兴贵

2月9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办公。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2月9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监护病房内景。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这里是江汉方舱医院广播台,我是协和医院的医务人员小婧。元宵佳节本该和家人一起团团圆圆给过年画上句号,但新冠肺炎的肆虐,让我们经历一个平凡的节日……”2月8日下午,位于武汉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广播台再次传来柔和的声音。

  专为方舱医院开设的电台,舒缓了患者的情绪。为缓解患者初到方舱医院的紧张情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率先在方舱医院引入心理疏导机制,由协和医院心理咨询专家小组进驻,设立了江汉方舱医院广播电台。

  协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方舱医院心理疏导小组牵头人胡德英介绍,江汉方舱医院广播台每天分早、中、晚3次播出,播放内容为固定内容和听众互动,提供心理疏导、科普知识等。

  2月9日上午,记者见到患者李鑫和爱人在玩手机游戏,他和爱人在几天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临床症状得到有效控制,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他们是第一批入住江汉方舱医院的确诊病例,“相比前几天,现在条件已经好了很多。”李鑫说,“方舱比正规医院条件稍差一些,但也能理解。这边有吃有喝,还有医生管,也不用担心会传染给别人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高居不下,许多轻症患者没有及时入院治疗,他们在社会上流动、在家庭中居住都将加大家庭和社区感染压力,给疫情扩散带来很大隐患。为控制感染源,避免在社区产生交叉感染,在中央指导组推动下,作为武汉收治新冠肺炎确诊轻症病人的关键举措,被誉为“生命之舱”的方舱医院,快速在江城建成。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认为,启用大空间、多床位的方舱医院,是当前疫情防控采取的重大公共卫生与医疗举措,尽管方舱医院的医疗条件并不像正规医院那样完备,但是能够适应和满足轻症患者的首要需求,既与家人和社区、社会隔离,避免疫病传播,又能让患者得到医疗照护,特别是能够对患者进行病情监测,一旦出现病情加重,可以立即转定点医院做强化治疗,比从家里到发热门诊就医便捷得多。

  “我们的压力减轻了很多。”江岸区永清街道新天地社区工作人员王莹告诉记者,他们社区新旧小区都有,住户多,但社区工作人员有限,疫情发生以来,大家一天睡三四个小时是常态。方舱医院收治病人之后,大家就能在疫情防控方面做更多工作了。

  2月9日,记者在采访时,恰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范元腾医生和十几位同事到达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他们其中很多人还提着行李箱,是被紧急抽调到方舱医院的值班医生。“我们很多都是武汉人,这边病人多,忙起来就没法回家了,干脆带着行李箱过来。”范元腾说。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一批社区送过来的病患,他们正有条不紊地办理入住手续。

  记者在武汉客厅看到,医用帐篷和医疗车辆有序排列在广场上,门诊、重症监护室、抢救室、办公室等一应俱全。进入监护帐篷,一边是整齐的病床,另一边血压计、除颤仪、呼吸机摆放整齐。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当地最大的方舱医院,可容纳2000人在此接受住院治疗。“除了一日三顿营养餐外,我们还专门设置了爱心食品角,方便面、自热小火锅等都有,还设置了图书角,为病友供应各类图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李志强介绍。

  瞿长福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