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门体温排查可能带来交叉感染?民政部:有风险,正改进

上门体温排查可能带来交叉感染?民政部:有风险,正改进

2020年02月10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上门体温排查可能带来交叉感染?民政部回应:有风险,正改进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李亚南)对近期一些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体温排查会否造成交叉感染的质疑,中国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10日在北京回应称,此举可能带来交叉感染风险,正进行改进。

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图为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出席发布会并就如何支持社区工作者进一步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图为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出席发布会并就如何支持社区工作者进一步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近来,一些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上门进行体温排查,甚至很多地方出现让多位居民使用同一个体温计,对于这种方式会否造成交叉感染的质疑,陈越良在当日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陈越良表示,“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各地已经意识到,上门体温排查,共用笔和体温计可能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

  据他介绍,现在许多地方通过打电话,依托微信群、QQ群、智慧社区客户端等社区信息平台,与社区居民沟通体温测量情况。一些社区不再使用一张纸、一支笔的传统登记方式,而是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实时录入汇总,最大限度避免近距离接触而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

  陈越良同时指出,每一名社区居民都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任,自觉接受不近距离接触的排查方式,如实反馈个人的健康状况,让社区工作者能够准确了解并报告社区疫情情况,以便当地党委政府能做出准确的判断,采取精准的社区防控措施。

  他强调,社区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各地要加强对社区工作者自我防护知识的宣传和培训,让社区工作者最大限度用好现有资源。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更好开展防控工作。

  陈越良同时呼吁,“技术支撑很重要,我在这里也希望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应用开发。”(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