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高层会议到实地调研,习近平稳定疫情防控信心

从高层会议到实地调研,习近平稳定疫情防控信心

2020年02月10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来源:央视综合

  (近观中国)从高层会议到实地调研,习近平稳定疫情防控信心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从高层会议到实地调研,习近平稳定疫情防控信心

  作者 梁晓辉 黄钰钦

  从1月20日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指示,到2月10日在北京实地调研指导防控工作,在横跨农历春节的疫情防控战中,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接连作出多个指示、主持召开多次高级别会议,既通过实地调研稳定国内信心,也通过外事活动稳定国际预期。

  通过一系列的特殊工作安排,习近平向外界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以贯之的“生命第一”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这是贯穿习近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一条主线。

  观察认为,习近平10日在北京的调研,立足这一一以贯之的原则,既对“重中之重”的湖北防控进行部署,又以北京为例着眼全国战“疫”,体现出科学性和全局性。

  对于湖北防控工作,习近平在调研中与当地远程连线。他强调,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对于患者收治,习近平再次强调,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尽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认为,这与此前“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的判断相一致,体现出控制源头的科学策略和生命第一的执政思维。

  对于北京的防控工作,习近平则在调研中指出,当务之急是针对节后返京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风险剧增的形势,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要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认为,像北京等特大城市,将有大量人群从不同地方返回,所以这次调研特别强调要把基层社区控制住,就能够阻断病毒来源。他认为,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中央部署的重点是不一样的。

  快节奏的优化应对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习近平在调研中指出。这成为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最新判断。

  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生事物,对其引发疫情的防控过程,本身也是不断认知的过程。观察认为,面对疫情变化带来的防控难点和痛点,习近平根据中国的实际,快节奏地调整和优化应对之策。

  在疫情蔓延初期,习近平在大年初一即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成立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由地区上升至全国。

  对于湖北初期防控人力不足的问题,会议强调,要尽快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把地方和军队医疗资源统筹起来,合理使用,形成合力。

  而面对防护资源的短缺,习近平2月3日再次主持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

  在是次会议上,习近平对于疫情防控中一些基层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及时作出回应: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此后一些有能力官员被提拔、一些不作为官员被免职,正体现出这种快速的优化应对。”戴焰军说。

  在当下的“胶着状态”,习近平在10日的调研中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他尤其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他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非常辛苦,不少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常健认为,“胶着状态”意味着这场战役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各方面,其实已经非常疲惫。最高领导人此时通过面对面调研的方式,对大家也是一种心情上的鼓舞和“优化”,让大家调整好心情节奏,继续战斗。

  非常时期的信心释放

  “非常时期就不握手了。”在官媒播出的视频画面中,习近平向买菜回社区的民众询问菜价,并说道:“咱们一定要有信心,一定可以克服这场疫情!”

  在10日的调研中,“信心”成为习近平多次提及的关键词。

  面对医务工作者,习近平说:“信心百倍地打好这一场阻击战、总体战,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谈及经济短期波动,习近平说:“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戴焰军认为,面对严峻的形势,如果此刻内生信心不足,在关键时刻就可能功亏一篑,也容易让消极情绪蔓延,将影响中国对内对外多方面的发展。“在关键时刻,习近平稳定信心非常必要。”

  事实上,除了向国内传递信心外,习近平也通过外事活动向世界释放信心。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1月28日在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中方欢迎世界卫生组织参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

  在调研中,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关切。就在此次调研的当天,世卫组织先遣组已出发来华调查疫情。

  “中国以实际行动及时回应关切,欢迎国际合作。”常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信心的体现。(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