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卫健委: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卫健委: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2020年02月14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家卫健委: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郭超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14日在北京表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很多医务人员都需在同事的帮助下穿戴防护服。(资料图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欧惠兰 摄
很多医务人员都需在同事的帮助下穿戴防护服。(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欧惠兰 摄

  当天,中国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特别是关爱医务人员举措。

2月14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特别是关爱医务人员举措。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2月14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特别是关爱医务人员举措。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据曾益新介绍,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七方面措施。其中包括要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合理安排医务人员作息时间,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当前前方的医务人员工作任务确实非常繁重,工作和休息的条件有限,而且心理压力也大,感染的风险也高。”曾益新表示,《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各地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来合理配置医务人员,既要满足医疗服务需求,又保障医务人员休息时间。

  “针对湖北地区病例多的情况,特别是重症病例救治压力大的实际情况,我们专门制订了医务人员排班和休息的要求,规定工作的时长,保证医务人员的休息时间。任务完成后,医务人员所在的单位要安排轮休,希望这个情况能够得到很快的改善。”曾益新说。

  曾益新同时表示,国家卫健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医务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一是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将一线医务人员列为重点干预的第一级人群。二是制定了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三是加大对一线医务人员心理援助的科普宣传力度。

  “目前,全国各地共开通了免费心理援助热线448条,在此基础上,为一线医务人员开设11条心理援助专线和7个心理网络平台,24小时接听一线医务人员的咨询。”曾益新说。(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