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驻法使馆发言人就针对中方抗疫斗争的少数不负责任言论发表谈话

中国驻法使馆发言人就针对中方抗疫斗争的少数不负责任言论发表谈话

2020年02月14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巴黎2月14日电 中国驻法使馆新闻发言人当地时间2月14日就针对中方抗疫斗争的少数不负责任言论发表谈话。

  发言人指出,近期,围绕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世界卫生组织、各国政府和许多国外专业人士纷纷予以高度肯定和支持。但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对中国毫无根据的恶意指责。比如,对中方在疫情爆发初期应对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幸灾乐祸,妄言这是中国“专制制度”造成的结果。说实话,面对如此突如其来的疫情,世界上有哪个国家敢说轻松应对。

  发言人说,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每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本着公开透明、高度负责的精神向中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公布信息,实时公布疫情相关数据,覆盖确诊、疑似、重症、痊愈、死亡和隔离观察等各种情况。如果这都被认为是“隐瞒真相”,那么美国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结束3年后才承认严重低估疫情,并以“统计问题”为由草草了事,谁又站出来批评过美国“隐瞒真相”?

  发言人指出,近期,中国多个省市对干部应对疫情不力的问题展开查处,一些官员被问责,甚至免职。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纠错能力。在2005年卡特琳娜飓风、2019年美国加州森林火灾和澳大利亚山火等灾难发生后,这些国家有哪些政客、哪些官员被问责、被免职?他们的总统和总理照常外出度假。

  发言人强调,有关谬论背后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就是双重标准,有些事西方做得,中国做不得;有些问题在西方属技术问题,在中国就是制度问题。我们对此并不感到奇怪,说到底是“西方中心论”在作祟。

  发言人认为,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现在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人数已经超过了美国总人口。有些人无法接受一个没有套用西方模式、一个历经百年积贫积弱的国家成功崛起的事实,心里不平衡、不服气。而其外在表现就是,一旦中国遭难,就有人迫不及待地跳出来,用最恶毒的语言对中国进行落井下石式的攻击。

  发言人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我们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我们对武汉这样一个人口过千万的城市、湖北这样一个人口达5900万的省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作出了巨大牺牲。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本月10日,在中国以外仅有319个确诊病例,1人死亡。如果没有中国人民如此巨大的牺牲,现在的全球疫情肯定是另外一番景象。我们不奢求西方媒体的颂扬,我们只希望能够被公平、公正地对待。(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