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新办发布会移到武汉举行,信息量很大!

国新办发布会移到武汉举行,信息量很大!

2020年02月15日 13:29 来源:央视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9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等介绍在湖北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

  国新办发布会首次在武汉举行 记者远程提问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将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搬到了湖北武汉。新闻发布会通过5G直播,同时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媒体记者也采用视频远程提问。

  此次调动医疗救援规模速度超汶川地震

  王贺胜:截至2月14日24时,各地共派出了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不含军队派出的医疗队和队员),还调集了三个移动P3实验室。其中在武汉市有181支医疗队,20374名医疗队员。在其他城市,有36支医疗队,5259名医疗队员,这些都大大超过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医疗救援的调动规模和速度。

  防控进入最关键阶段 确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

  王贺胜:当前新冠疫情的防控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湖北省武汉市仍然是主战场,医疗救治工作坚持把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作为重中之重。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各自为战,精准管理,发挥基层的网格力量,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确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

  目前已开放9个方舱医院 收治患者超5000名

  王贺胜:在提高收治率方面,我们已经将一批体育馆、会展中心、培训中心等改造成了方舱医院,目前已经开放了9个方舱医院,有6960多张床位,在院患者达到了5606名。下一步将根据需要,继续腾空医院部分病房,征用部分场馆,改造为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

  湖北过半确诊病例采取了中医药治疗

  王贺胜:中西医并重是此次疫情救治工作的一大特色。目前已经派出了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并且组织全国中医药系统共同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已达到2220人。中医医疗队坚持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药特色,湖北地区一半以上的确诊病例都使用了中医药治疗。

  武汉每日新发病例数呈下降趋势 部分地市发病水平依然较高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就武汉市而言,从发病时间看,1月23日到2月1日,每日新发生的病例数处在较高水平。但是从2月1日以后,每日新发病例数呈现下降趋势。

  湖北省其他地市,有的地市发病水平依然比较高,病例数上升速度较快,比如孝感市、黄冈市等地。但总的看,这些地区社区传播速度较慢,社区持续传播和局部暴发也比较少。

  当前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一种胶着对垒的状态,应该毫不放松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全国8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三天少于5例

  梁万年:除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实现了“十连降”。其中,山西、内蒙古、吉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8个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连续三天少于5例。

  金银潭医院和武汉肺科医院出院率达30%到39%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焦雅辉:现在在武汉,重症病例大概占到所有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的18%左右。

  这些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有共同特点:第一是年龄比较大,第二是有基础疾病,第三是从发病到住院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有很多患者在入院的时候就已经是重症和危重的状态。

  在前一阶段救治经验的基础之上,我们也专门形成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诊疗的方案。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努力,效果逐渐显现出来,以武汉市最早的两家重症定点医院为例,金银潭医院和武汉肺科医院,现在患者出院率已经达到30%到39%。

  监制/徐冰 主编/米莎

  总台央视记者/倪晶依 王伟超

  制图/李婷婷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