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新时评:新“疫”倒逼中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变革

中新时评:新“疫”倒逼中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变革

2020年02月15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新时评:新“疫”倒逼中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变革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题:新“疫”倒逼中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变革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冲击中国,也影响世界。

  这是和平年代14亿中国人的无硝烟之战。毋庸置疑,中国是主战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蔓延快、范围广、影响大。中国承受的压力之大、责任之重、牺牲之巨,极为罕见。

  根据官方最新数据,短短一个月,中国大陆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6492例,湖北省最多,遍布全境;累计死亡病例1523例,其中有6名医务人员。

  一定意义上,这次疫情改变了一众人,一个国。不仅体现在危害上,也体现在应对上。不仅改变了春节春运,也改变了民众的生活方式。不仅是已经的,也是正在进行的,将要发生的。

  1月25日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已高频举行三次常委会,习近平亲自指挥且入区调研。一声令下,派出军方和各地医疗队,精锐尽出,远驰近援。从科研加速到口罩生产,从信息公开到“抗疫外交”,从武汉“封城”到临阵换将,从全民“宅”在家里、外出戴口罩到全国范围“巷战”,从有序复工复产到筹划线上教学……凡此种种,皆为“决胜”。

  是次疫情,虽发生在中国,但不是“中国制造”。本质上,它是21世纪第三个十年伊始,人类与病毒之间的一次大博弈。尽管国际上有杂音,但中国并不孤单,相反,负责任的态度、强力举措、超级动员及自我修正能力等,正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

  这次疫情,再次印证,中国高层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诸多战略判断的前瞻性。亦表明,中华民族越是接近“伟大复兴”,就越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和阻力。

  放眼世界,回望历史,中华民族是全球唯一有着五千年文明史且连绵不断的民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经忧患,曾经战瘟疫、战江河之患、抗外来之侵,于苦难中曲折前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大沟大坎,都跨过来了,而且愈挫愈勇,和平发展的事实,令形形色色的“中国崩溃”论,一次次落空。这一次,相信也不会例外。这是基于历史和现实、时空坐标下的理性研判。靠的是实力、制度、人民,也靠独特的文化和精气神。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访问中国50多次,他曾在专著《论中国》中文版的序言中表示,“我日益钦佩中国人民,钦佩他们的坚韧不拔、含蓄缜密、家庭意识和他们展现出的中华文化”。

  还应看到,这场“新”疫,虽为2020年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既定目标增添难度,但也产生变压力为动力的驱动力和诱因,倒逼中国加速改革开放,打造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事实上,一些变革措施已经推出,或在酝酿中。

  中国阶段性放慢但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经由“全国一盘棋”式的勠力打拼,疫情防控已见成效,但仍不能松懈。千头万绪,“拐点”还不好说,仍存“两难”之处,仍有局部风险和不确定性。唯有更坚定、更细致、更有耐心,积小胜为大胜,并努力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