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安时评: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中安时评: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2020年02月15日 19:59 来源:中安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中安时评: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中安在线 吕俊程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不可否认,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打乱了我们正常运转的生产生活状态,但是改革发展大局不能被疫情打乱。

  实现“双战双赢”,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坚持“抗击疫情前线”和“经济发展前线”两条线作战。一方面,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发面,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遵循“错峰返程、错峰开工、错时上下班”的总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不仅要打赢“阻击战”,又要打赢“攻坚战”。

  实现“双战双赢”,要做到分类施策、统筹兼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等关乎民生的重要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既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必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写好防控与发展的辩证文章。要分类施策、统筹兼顾,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分类复工复产方案,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实现“双战双赢”,要做到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防控疫情,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但不能“一刀切”。要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针对目前的复工防控和下阶段的复学防控,进一步严密组织、严格措施,进一步强化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实做细分片包干,使每个村、社区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全面筑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基层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对于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

  万众一心抗疫情,迎难而上谋发展。当下,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复工复产亦是当务之急,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抗疫硬仗,更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