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在华美企对中国经济信心未改

专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在华美企对中国经济信心未改

2020年02月15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在华美企对中国经济信心未改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专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在华美企对中国经济信心未改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题:专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在华美企对中国经济信心未改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李晓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坚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依靠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Greg Gilligan)在日前发布的一段声援中国抗疫的视频中如是说。

  15日,被人们称呼为“老葛”的葛国瑞在北京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他在谈及日前发布视频的初衷时表示,希望借此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人们表达关心,对失去亲人的家庭表示哀悼,对所有患者表示祝福,并向抗击疫情前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同时,他还想代表商会及所有会员企业表态,将全力支持中国抗疫,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葛国瑞说,“今年已经是我在中国的第24个年头了,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太太就是湖北人,我们很牵挂在湖北的亲戚朋友。我们迫切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据中国美国商会官网消息,自疫情暴发以来,该商会会员企业为武汉等地捐助了大量物资和现金,物资捐助包括个人防护装备、医疗设备、药品、消毒剂和清洁用品、物流服务、保险等。许多物资是从中国境外运抵武汉的。

  葛国瑞称,截至15日,商会会员企业捐助的物资及现金总价值近4.6亿元人民币。还有很多捐助尚未统计,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他说,“我们想用行动证明,我们也是中国社会的一分子。”

  曾在中国经历过“非典”疫情的葛国瑞非常认可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他表示,中国政府反应迅速、投入巨大,措施果断,充分展现了领导力,这增强了外界对于中国成功抗击疫情的信心。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新建了两所医院,“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对于国际上一些针对中国的批评和歧视,葛国瑞表示,新冠病毒是人类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对手。在不完全了解这种病毒前,人们难免会恐慌,会反应过度。但同时,国际社会也应该看到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他认为,各国媒体应承担起责任,要避免因信息误传而导致误解。他强调,国际社会要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

  在葛国瑞看来,“团结”不仅体现为向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捐助,还应该表现为配合各级政府有序恢复生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他说,复工已成为许多在华美资企业面临的问题。人员返程、原料供应、物流保障等都不同程度影响复工进展。他建议在华美企要充分了解政策、做好员工的安全防护,同时也建议各地尽量出台相对统一的政策,更有效地促进复工。

  谈及疫情给中国经济、在华美企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冲击,葛国瑞表示,目前预测疫情对今年全年经营状况的影响还为时尚早,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什么时候得到控制。不过,考虑到中国经济结构已发生变化,消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正更加多元化、更有韧性。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暂时被抑制的内需将重新发挥作用。

  葛国瑞透露,从商会会员企业高管们的反馈看,在华美企依然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担忧情绪还未显现。他们更关心怎么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如何调整生产经营计划。

  从全球角度看,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也将持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葛国瑞表示,他本人与商会均不支持美中“脱钩”的观点。他认为美中两国“一定会一起向前走的,也应该一起向前走”。贸易争端不应导致美中“脱钩”,疫情同样也不应促发这种情况。(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