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毅:放弃偏见焦虑,谋求共同发展

王毅:放弃偏见焦虑,谋求共同发展

2020年02月15日 23:5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王毅:放弃偏见焦虑,谋求共同发展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2月15日电(记者左为)2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上发表演讲。王毅表示,坚持多边主义,应当谋求共同发展。

  王毅表示,多边主义不认同一国优先,主张各国都享有平等发展权利。如果只有西方国家保持繁荣进步,西方以外的国家永远落后,不是在真正践行多边主义,也无法实现人类的共同进步。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倡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全球化时代,只有更多的国家发展起来,国际社会的力量才能更强,共同应对挑战的伙伴才会更多。

  王毅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的大国,中国人民凭借勤劳和智慧走向现代化,是历史演进的必然。中国自身的国情决定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中国的文化基因要求我们不应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我们的选择是,坚持自身和平发展,坚持与世界合作共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取得巨大成功,并正在展现旺盛生命力和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执政地位始终得到14亿人民的衷心拥护。

  我们尊重西方国家的选择,愿意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与各国实现共同繁荣。西方也应摒弃笃信自身文明优越的潜意识,放弃对中国的偏见和焦虑,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接受和欢迎一个与西方制度不同的东方大国的发展振兴,因为这一历史进程已经构成人类整体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呈现出多边主义给我们这个世界带来的丰富多彩。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