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如何买菜、买药?奶粉等物资供应够吗?湖北省政府回应

如何买菜、买药?奶粉等物资供应够吗?湖北省政府回应

2020年02月22日 21:14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众所周知,疫情下,武汉封城,湖北各地小区实行严格封闭管理,这种情况下,当地居民如何买菜、买药?尤其是婴幼儿奶粉,能否及时供应?22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民众关切。

 22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22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湖北生活物资供应库存充足

  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曹广晶:

  湖北生活物资供应方面,不管是商业企业还是地方库存现在是充足的,还有更加强大的国家储备做后盾;供应渠道是畅通的,虽然武汉目前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但货物是畅通的,物流是畅通的。

  ——猪肉等供应短时结构性偏紧,有人趁机哄抬物价

  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曹广晶:

  湖北物价总体平稳,生活物资是充足的,供应渠道是畅通的,但生鲜、冷鲜、猪肉等出现短时间结构性偏紧,也有人趁机哄抬物价,对扰乱市场行为会及时整顿,外扩货源,内强配送,保证老百姓菜篮子。

资料图:2月5日,湖北武汉武珞路,一位身穿防护服的配送员在工作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2月5日,湖北武汉武珞路,一位身穿防护服的配送员在工作中。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婴幼儿奶粉可满足一个月以上需求‍‍

  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

  湖北省目前婴幼儿奶粉有‍‍1600吨,‍‍可以满足全省目前婴幼儿的‍‍时间是一个月以上。‍‍前一段时间因疫情防御需求,‍‍各家专营店没有营业,‍‍导致结构性的‍‍短缺,‍‍后与‍‍在湖北的7家大的经销商进行沟通,‍‍将原来的销售方式,‍‍转变为以超市为主的销售方式,‍‍并且加大了线上销售的力度,‍‍目前这个问题基本得到缓解。‍

  ——拓展市场供应,缓解普通百姓买药难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邹贤启:

  目前湖北省督促引导药店开门营业,同时拓展市场供应方式,除了传统销售方式,还开发网上订购,社区集中团购等方式,保障消费者能够买到药。目前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价格执法,防止乱涨价行为发生。

  ——商家要改变经营方式 居民要改变购物习惯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

  自从实行更严格的小区封闭管理、社区管理以来,生活物资保障矛盾面临着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所有商家都要改变经营方式,购物习惯也要从过去个人逛商场、逛超市变成现在尽可能封闭在家里,尽可能减少外出、减少人员聚集,切断传染机会。购物方式、供应方式都要尽可能实行线上购物,配送到家、配送到小区。配送到家难度非常大,总体来讲,现在提倡团购、网上下单,把社区企业、物流企业组织起来,确保生活物资的供应。

资料图: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武汉超市内各种新鲜蔬菜供应充足,市民戴口罩选购。丁喆 摄
资料图: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武汉超市内各种新鲜蔬菜供应充足,市民戴口罩选购。丁喆 摄

  ——运钞车用于武汉老旧社区物资配送

  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

  将全市的公交车全部下放到区里来统一调配,主要的工作是打通超市到小区的环节;武汉国资委把系统里的专用车辆,比如运钞车调配出来,用于老旧社区的配送;协调了湖北的有关的快递业,把他们的运力调动起来;动员社会其他的组织和个人把自己的运力贡献出来。

  ——湖北已制定省内员工返汉工作计划,即将下发

  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

  根据武汉市商务系统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市需要的,在商贸流通领域的用工缺口一万人,其中商超类是四千人左右。外卖的快递配送员工有两千人左右缺口,电商平台还缺四千人左右。已经制定省内员工返汉的工作计划,近日将下发各地指挥部予以落实。

  整理:吴涛 彭婧如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