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应对疫情 医护救援防护指南和心理危机干预手册出版

应对疫情 医护救援防护指南和心理危机干预手册出版

2020年02月23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应对疫情 医护救援防护指南和心理危机干预手册出版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3日从科学出版社获悉,为助力疫情防控,继两天前推出《新冠肺炎CT早期征象与鉴别诊断》后,该出版社又连续出版《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职业安全与健康:医护人员和应急救援者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实用手册》。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职业安全与健康:医护人员和应急救援者防护指南》翻译出版。科学出版社供图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职业安全与健康:医护人员和应急救援者防护指南》翻译出版。科学出版社供图

  这两部战“疫”科普图书的电子版,也通过“科学文库”发布,提供读者免费阅读。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职业安全与健康:医护人员和应急救援者防护指南》为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编写,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张敏教授主译,旨在为保障突发事件中医护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的职业安全与健康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该指南分类介绍应急救援者在各类情况下面临的职业安全与健康风险,指导建立职业安全与健康体系,提供良好的操作指南和管理程序,有效减少应急救援人员的职业接触、伤害、疾病和死亡,减少应急救援人员的压力和恐惧,促进应急救援人员的健康和福祉。对于职业健康与安全相关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执法监督、技术服务、医学教育、科学研究等人员,本指南既可作为专业工具书,也可作为培训教材使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实用手册》出版。科学出版社供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实用手册》出版。科学出版社供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实用手册》由宁波市康宁医院和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组织,浙江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胡珍玉教授等主编。

  该手册推荐一些临床实践中已被证明能有效缓解身心压力、增进积极情绪和躯体放松的治疗技术。这些技术能调动个体的心理资源,从而起到压力管理和提升心理韧性的作用,既可以用在求助者身上,也可用在抗击疫情身心疲惫甚至耗竭的工作人员身上。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同样,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实用手册》出版团队表示,让阳光照进心灵,护佑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是手册全体作者的使命,也是撰写该书的意义所在。(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