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农业农村部:已查获违规交易水生野生动物445只

农业农村部:已查获违规交易水生野生动物445只

2020年02月27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农业农村部:已查获违规交易水生野生动物445只 封控隔离饲繁场所6000余处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27日在北京表示,截至上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已查获违规交易水生野生动物445只、制品1088.5千克,封控隔离水生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6000余处,查封违规经营场所42处,停业整顿违规经营商户162户。

  在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韩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家相关部门开展了联合专项执法行动,采取超常措施,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的违规交易。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万多人次,开展联动执法超过4000次。

  韩旭从管理上把水生野生动物划分为两类,一类是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适用于《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管理。另一类是珍贵、濒危以外的其它水生野生动物,适用于《渔业法》等相关法律管理。

  据他介绍,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不断健全规章制度,从四方面加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力度。

  一是针对长江江豚、中华鲟、中华白海豚、斑海豹等旗舰物种,出台了七个专门保护行动计划,构建系统的保护网络。

  二是建立了海洋和内陆水域的休禁渔制度,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尤其是为了拯救长江濒危的水生野生动物,对长江流域实施了十年禁捕。

  三是每年启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利用水生生物的增殖放流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四是组织实施中国渔政亮剑等系列执法行动,建立部门间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严厉打击涉及水生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