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消费者外出购物应是买东西而非逛商店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消费者外出购物应是买东西而非逛商店

2020年03月02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消费者外出购物应是买东西而非逛商店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李亚南)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2日在北京表示,消费者应尽量减少到商店、超市去的机会,去了也要尽量缩短时间,到这些地方去,应该是买东西而不是逛商店。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现阶段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张流波表示,商场、超市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为了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疫情期间,商店、超市不得不开门。

  “作为我们消费者来说,应该尽量地减少到这些商店、超市去的机会,去了也要尽量缩短时间。我们到这些地方去,应该是买东西而不是逛商店。”张流波介绍,在这种情况下,要加强对重点环节比如电梯、中央空调的消毒和清洁工作。对于电梯、地面、侧壁、电梯按钮、自动扶梯,这些地方顾客经常接触,所以要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对于柜台也要经常清洁消毒;对于中央空调,因为超市是比较大的环境,不管是全空气系统,还是风机盘管+新风系统的都要尽量采用全新风,如果不能实现全新风的时候也一定要开启最大新风,开启最大新风可能还不够,这时候开门开窗通风作为补充是有必要的;对服务员应该建立健康申报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及时发现可疑症状,对顾客进行体温监测,尽早识别可疑的可能感染者。

  此外,张流波还提醒,在购物时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起码一米以上,在过秤、交款、排队时也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交款时最好电子付费。

  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同时介绍在公共场所比如旅游景区、酒店及高速服务区应采取的防控措施。

  施小明强调,这些场所在恢复开业前,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采购足够的口罩、消毒剂、洗手液、速干手消毒剂以及体温计等防护物资,对场地内外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在营业过程中,要确认厢式电梯的排气扇以及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还要加强场所内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开关等部位要加强频次进行清洁消毒;卫生间应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设施要确保运行正常,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无积粪,有条件的还可以放置速干手消毒剂和感应式手消毒装置。(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