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紫金e评: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个脱贫“法宝”

紫金e评: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个脱贫“法宝”

2020年03月10日 16:14 来源:中国江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紫金e评: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个脱贫“法宝”

  在近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再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要完成脱贫任务就更加艰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就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活西部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正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法宝”。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只有把这个“宝”用足用好,脱贫才能出更多实效。

  在产业发展上合作。东西部扶贫协作,既是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帮扶,也是东西部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实践。比如,江苏昆山和贵州碧江成为紧密相连的战友,碧江区川硐街道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项目,大大激活了碧江区乡村旅游资源发展潜力,将极大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将产业发展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依托乡村特色资源发展现代化新产业,不仅盘活“三农”经济,也让农民富裕、农村美丽、农业增收。在产业上“连接”,跟乡村振兴无缝对接,一条产业“致富线”,能织出脱贫和振兴两张“网”。

  在劳务输出上对接。东部需要人力来发展,西部贫困群众要靠工作来生活,各有各的难,正因此需要对接才能共赢发展。比如,厦门福州和甘肃定西携手合作,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相关意见提出,企业招用定西员工稳定就业超过50人给予奖励,并探索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每年定向开发2000个适合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岗位,并给予岗位工资补贴。政府发力,以奖励机制推动企业优先对西部地区的用工;疫情之下,企业花钱包车包机把西部的劳务人员接回来,在西部劳务输出上精准对接,既解决企业生产的人力问题,也为脱贫攻坚助力。

  在消费扶贫上聚力。一头是西部的贫困地区,一头是东部的广阔市场,消费扶贫就是把这两端连接起来。贫困群众需要产品有“可销售的渠道”,广大消费者需要消费有“可保证的品质”,政府部门则在贫困地区和消费市场之间架起桥梁。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从农产品的质量上把好关,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让贫困地区的产品真正流动起来。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消费参与到扶贫过程中,形成扶贫“人人皆能为”的局面,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是我国创造反贫困奇迹的一大秘诀。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个脱贫“法宝”,我们汇聚更多的脱贫力量,定能越过艰难险阻,如期完成今年脱贫任务,一个不少迈进全面小康。(陆勇毅)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