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方舱医院均已休舱:实现零感染零死亡 助武汉扭转战局

方舱医院均已休舱:实现零感染零死亡 助武汉扭转战局

2020年03月10日 18:20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休舱大吉!三分钟回顾武汉方舱医院抗疫全过程来源:中国新闻网

  方舱医院,关门大吉!

  3月10日,伴随着武昌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患者,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均已“休舱”。

  “一日一方舱”,武汉平均每4个患者就有一人入住,实现零感染、零死亡……这一个多月,方舱医院完成了“史诗级”的救援任务,并成功帮武汉扭转了战局。

  方舱医院“休舱”了,但这段历程将永载史册。

  “一日一方舱”的速度奇迹

  新增确诊病例数字居高不下、医院床位严重短缺……这是一个多月前,武汉面临的艰难处境。

  2月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市各城区对“四类人员”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但集中收治的压力非常大,病床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因此需要建设对应的收纳场所。

  2月3日,中央指导组决定设立方舱医院。当晚,三所总共43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在武汉开建。

  设计人员凌晨1点画图,工人凌晨4点跑步进场……决策29个小时后,4000张床位全部到位。2月5日,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正式启用,开始收治病人。

“方舱医院”内景。安源 摄
“方舱医院”内景。安源 摄

  要让“床等人”,不能“人等床”!方舱医院的建设就是与时间赛跑。

  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以“一日一方舱”的进度,先后建立了14家方舱医院。

  2月27日,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方舱医院已经实现“床等人”。

  在短时间内,方舱医院扭转了武汉“内防扩散”的整体大局,为以后“应收尽收”创造条件。

  2月3日——

  中央指导组决定设立方舱医院。

  2月5日——

  武汉首个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

  2 月 11 日——

  首批方舱医院患者出院。

  2月27日——

  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方舱医院已经实现“床等人”。

  3月1日——

  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将进行休舱处理。这是武汉市首家休舱的方舱医院。

  3月6日——

  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3月8日——

  武汉的方舱医院迎来“休舱潮”,一天9家方舱医院休舱。

  3月9日——

  武汉2家方舱医院休舱。

  3月10日——

  武昌方舱医院休舱。至此,武汉全部方舱医院休舱。

  “生命之舱”解武汉燃眉之急

  在此次疫情暴发前,方舱医院对很多普通民众来说,还是个陌生事物。

  作为军队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方舱医院”目前在各种应急救治中有广泛使用。但此次是中国第一次在疫情中大规模建设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用最快的速度,最小的社会成本,达到迅速大幅度扩大收治容量的目的,非至善之法,但确是解决收治主要矛盾的现实之策。”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这样评价。

  在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方舱医院”的三个优势凸现出来:

  一是在很短时间内,以最小的成本,解决大量轻症患者的收治问题;

  二是场所在极短时间,甚至24小时内就可以改建,疫情结束后也可以低成本恢复;

  三是有望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的做法,取得控制传染源、救治患者的两大目标。

  从“开舱”到全部“休舱”,30余天的时间里,方舱医院共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1.2万人。武汉市平均每4个患者就有一人入住方舱医院,大大缓解了武汉医疗资源紧张的难题。

  更重要的是,方舱医院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将其评价为“生命之舱”。

3月9日,是武昌方舱医院按计划休舱的最后一天。晚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员马永刚、丁文茂、昌金星、江文洋等人进舱查看病人情况。武大人民医院 供图
3月9日,是武昌方舱医院按计划休舱的最后一天。晚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员马永刚、丁文茂、昌金星、江文洋等人进舱查看病人情况。武大人民医院 供图

  人文关怀下的感动与温暖

  病人的居住环境怎么样?能否得到有效救治?各项生活需求能被满足么?

  方舱医院“开舱”初期,这些问题是外界最为关注的。很快,人们看到了答案。

  在《火红的萨日朗》背景乐下,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带领患者一同起舞;患者在方舱医院吃上了生日蛋糕;图书角上摆放着种类齐全的书刊以及经典文学……

  一个多月来,及时收治患者的同时,方舱医院也给武汉以及所有中国人带来了无数感动与温暖。

  “在这里,我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谢谢’,医护人员们每次都回答‘不用谢’。”一位曾入住方舱医院的患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面对疫情,在这些临时医院里,患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组成了特殊的“战队”。

  每一批患者出舱,就距离最后的胜利更近一步。

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向患者挥手告别。安源 摄
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向患者挥手告别。安源 摄

  中国医学救援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面对这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外界都在看:中国会怎么办?

  在这场举国联动的战斗中,方舱医院给出了答案。

  马晓伟曾评价,建设方舱医院是一项非常关键、意义重大的举措,在防与治两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今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重大灾情疫情,迅速组织扩充医疗资源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

  他指出,方舱医院的大规模使用在中国医学救援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而在王辰看来,像这种能够迅速提供大容量收治,短时间、低成本建设起来的方舱医院,在将来设计国家应急体系乃至世界应急体系时,都有一定借鉴意义。

  如今,世界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多个国家决定向中国取经。

  据报道,俄罗斯、意大利、韩国等开始建设满足其需求的临时性医院;伊朗模仿方舱模式征用展览中心、停工厂房搭建收治隔离点,已有部分投入使用。

  今天,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这30余天的历程,对于武汉以及全中国来说,都值得载入历史。

  这场与疫情的战斗还没有结束,但武汉的春天已经来了,让我们共同努力,直至迎来最后的胜利!

  作者:张尼、张小雨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