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防疫情又保安全?中国官方予以解题

如何防疫情又保安全?中国官方予以解题

2020年03月12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如何防疫情又保安全?中国官方予以解题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邢翀 李亚南)疫情之下,防控为重。市场监管和风险排查事关防疫大局,更与民生息息相关。特殊时期如何做到防疫情又保安全?12日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予以回应。

  防疫物品如何保安全?

  疫情初期口罩等防疫物品短缺,造成假冒伪劣产品滋生。据介绍,从2月7日至今,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获问题口罩8066万只,其他问题防护用品37万件,累计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2.7万件,罚没款2.3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98件。

  以“问题口罩”为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说,要么生产不符合国家标准,要么是无生产日期、无厂名厂址、无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的“三无”产品,或者是虚标生产日期的“早产”口罩。

  “对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的违法行为‘严惩不赦’,要加强对地方执法稽查工作的指导,汇总、分析各地上报的数据和信息,对于重大、典型案件予以及时督查,根据各地上报的案件查办信息,适时公布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杨红灿说。

  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检测试剂,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司长袁林表示,已不断提高审评审批效率,加强对相关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要求企业严格依法依规依照相关技术规范组织生产和检测,特别是要保障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同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食品药品如何强监管?

  民生商品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利用市场监管价格巡查采集价格数据,定期汇总全国40个城市500多个数据采集点的11类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动态,目前已规范引导1.28万家企业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遍布全国大中小城市及乡镇、社区。

  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线上线下都加大执法力度。“截至今天,全国共立案价格违法案件1.4万件,已处罚7900多件,共曝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典型案例490多起。”陈志江说。

  疫情期间药品监管至关重要。截至3月11日,全国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共组织抽检疫情防控用药4433个批次,已完成了其中的2532个批次检验,总体合格率达99.88%,抗病毒中成药专项品种抽验已完成258个批次的检验,目前检出结果全部都符合规定。

  袁林说,对产品应用后的不良反应监测是重点,特别针对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产品都进行了专项部署和重点监测,组织专家实时监测、及时分析,每周进行综合分析评价。“截至目前,监测系统尚未收到新冠肺炎治疗药品不良反应的群体事件的报告,也没有发生明显的药品不良反应的风险信号。”

  复工复产如何查隐患?

  3月份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时间,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全面进入集中复工复产期,安全生产形势更为复杂严峻。

  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司长裴文田说,一些企业技术人员等尚未完全到位,为弥补疫期损失抢工期、抢进度,设备维护保养不及时,安全投入不足等都带来安全风险积聚。

  如何在复工复产中避免安全风险隐患?裴文田表示,各有关部门要在精准执法、精准服务上下大功夫,实行远程监控、线上监测和现场抽查有机结合,坚持分级分类差异化安全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团队必须在岗在位,确保逐项整改到位。

  针对防疫物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裴文田表示,从到期证件自动顺延、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简化复工复产手续等方面予以支持,全国组织1655个安全服务组深入1096家口罩、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储运企业,点对点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7100人次,“一厂一策”开展安全指导服务。

  安全事故如何防范?

  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该酒店多次违规改建。

  “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暴露出地方有关方面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落实,长期造成安全风险隐患的漏洞和盲区。”裴文田说。

  裴文田介绍说,目前已专门印发通知并召开全国视频会,对当前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全国立即开展特别是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

  裴文田还提到,要强化定点医院等涉疫场所安全防范,开展“一对一”安全服务,指导健全责任机制,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涉疫场所点对点前置救援力量,实行“零距离”监护。(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