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耿爽:经过疫情等灾害的淬炼,中巴“铁杆”情谊将更加牢固

耿爽:经过疫情等灾害的淬炼,中巴“铁杆”情谊将更加牢固

2020年03月18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3月16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谈及此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此访生动诠释了中巴“铁杆”关系。他说,相信经过疫情等灾害的淬炼,中巴“铁杆”情谊必将更加牢固而深厚。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有记者问,中方如何评价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此次访华及其对中巴双边关系的影响?

  耿爽说,阿尔维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就任后的首次访问。这是在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后胜利而努力奋斗的特殊时刻的一次访问,再次彰显中巴之间的特殊情谊。中方对此访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分别同阿尔维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对外展示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

  耿爽指出,第一,此访生动诠释了中巴“铁杆”关系。阿尔维总统向中国领导人表示,巴方认为中巴关系非同一般,越是在中国困难时刻,越要与中国坚定站在一起。巴基斯坦领导人和全国人民都支持阿尔维总统此时访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表达对中国朋友的支持和信心,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巨大成效,以及中国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的积极贡献。

  第二,此访彰显了中巴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巴方就集全国之力向中国提供援助,中方对此铭记在心。中国人讲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现在中国疫情有所好转,巴基斯坦国内的确诊病例有所增加,面临疫情防控压力。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将根据巴方需要,尽可能向“巴铁”朋友提供支持。我们将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继续为巴基斯坦人民应对疫情和蝗灾等提供全力帮助和支持。

  第三,此访深化了中巴战略互信,巩固了务实合作。两国领导人就疫情防控经验、统筹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外部经济金融风险和深化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重大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签署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下增设科技工作组和农业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一致同意在走廊框架下拓展相关领域合作。此访达成的一系列战略共识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

  “此访时间不长,但背景特殊,意义重大,有力增进了中巴传统友好与互利合作。”耿爽说,中巴在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蝗虫灾害过程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涌现出数不胜数的友好佳话。正是这种深深根植于两国人民心中的友好感情,为中巴关系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耿爽还说,相信经过疫情等灾害的淬炼,中巴“铁杆”情谊必将更加牢固而深厚,为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