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方介绍参与抗疫国际合作进展 将与欧洲方面举行视频会议

中方介绍参与抗疫国际合作进展 将与欧洲方面举行视频会议

2020年03月18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答问时,介绍了中方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的最新进展。他透露,中方将于19日晚同欧洲方面举行视频会议。

  中方已向哪些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

  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多国多点暴发、迅速蔓延。中方在全力打赢本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耿爽介绍,中国政府已向巴基斯坦、老挝、泰国、伊朗、韩国、日本等国和非盟交付了医疗防护物资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已宣布对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希腊、塞尔维亚、欧盟、柬埔寨、菲律宾、埃及、南非、伊拉克、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古巴、智利等几十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资援助,并支持友好国家在中国市场采购医疗物资。除中央政府层面,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也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此外,中方还通过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外分享中方诊疗和防控经验。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耿爽证实,在中国外交部等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协助下,装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捷克军机已于17日晚离开中国、返回捷克。

  耿爽强调,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政治支持,以及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

  如何应对疫情给全球安全带来的挑战?

  全球抗疫形势十分严峻,中方认为应如何应对此次疫情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挑战?耿爽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提出三点。

  首先,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没有什么比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更能印证人类命运相联、休戚与共的客观现实,也没有什么比全球合作抗‘疫’更能生动昭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他说,各国应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以行动代替犹豫,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第二,要扎实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卫生领域相关目标。耿爽表示,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疫情严重和卫生体系薄弱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帮助,填补地区公共卫生安全漏洞,共同织密织牢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网。发达国家尤其应在此方面采取积极行动,作出具体贡献。

  第三,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方支持联合国及世卫组织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机制中发挥核心作用,将公共卫生问题置于国际议程更加优先的位置。他还说,中方呼吁国际社会携手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完善疾病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和应急机制,推进健康领域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积极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中方还将采取哪些行动参与全球抗疫?

  耿爽在会上透露,中方将同10余个欧洲国家政府官员和公共卫生专家举行视频会议,分享抗疫信息,交流防控经验。他说,目前,欧洲抗疫形势趋于严峻。中方愿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同欧方加强沟通合作,向欧方分享经验,并根据欧方的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在中方遭遇疫情考验的关键时刻,泽曼总统亲自号召捷克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捷克政府专门派遣军机为中方运来紧急医疗物资。耿爽表示,中方愿同捷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做好下一阶段抗击疫情工作,维护两国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谈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间,耿爽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各地扩散蔓延,各国集中精力做好疫情应对工作是当务之急。中方将继续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努力,在抗击疫情方面相互支持,紧密合作。关于2020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时间,中方将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在回答美国记者的问题时,耿爽坦言,中美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一直同美方保持沟通与合作。我们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耿爽当日重申,坚决反对美方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反对美国对中国搞污名化的做法。“美方转移责任并不能减轻美国国内的疫情,美方应当首先做好自己的事。”他说,我们也希望美方为抗疫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