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钱学森智库聚焦复工复产复效 专家举办线上会建言献策

钱学森智库聚焦复工复产复效 专家举办线上会建言献策

2020年03月23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系统工程思想如何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科技创新如何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些问题备受各界关注。

  记者23日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获悉,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线上会以“钱学森智库聚焦复工复产复效”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录播的方式,邀请院士、专家及身处抗疫一线的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代表共计十余人,为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出谋划策。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作了题为《科学理性防疫 系统优化布局 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平衡》的主题报告。他说,此次疫情是一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巨大挑战与艰难考验,我们用具有中国特色的组织管理智慧走出了一条抗“疫”之路。

  薛惠锋指出,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场涉及到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人类战役,是一场融合了多目标、多主体、多需求的组织管理战役,必须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必须运用系统论思想,从顶层谋划解决方向性问题,进行系统布局解决系统性问题,通过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综合集成解决基础性问题,最终形成解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复杂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表示,人民战争思想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全面动员人民是创造历史的英雄,人民拥有无穷无尽的磅礴伟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中,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现了蕴育已久、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和钢铁力量。

  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作了题为《系统工程思想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效》的演讲。他指出,这场疫情“大考”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的中国特色。他也表示,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问题,其复杂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任何单一部门所能掌控和应对的范围,需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用全局的思维系统谋划,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科学应对,从微观的角度形成应对机制。

  清华大学教授雷家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少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队长巩守平等专家也分享了各自观点。

  本次线上会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召开。钱学森智库办公室、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应用咨询工作委员会、《网信军民融合》杂志社联合承办。(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