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7位专家云端探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 中国防控境外输入全流程控制

7位专家云端探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 中国防控境外输入全流程控制

2020年03月29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张文宏:控制境外输入疫情要比控制武汉的疫情容易得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29日电 (记者 陈静)“全球抗疫 四海同心”第二届新冠肺炎多学科论坛29日线上举行。

  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上海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指出,除了中国对疫情控制得比较好以外,世界各地整体疫情还没有得到很有效的控制:欧洲已经成为疫情暴发的中心,美国也步入疫情蔓延的过程中。

  张文宏说,国内抗疫战虽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并没有放松警惕,只是把防控的重点转向了严防境外输入。他认为,疫情结束时间目前还不能预测,今年最美好的季节可能会出现在金秋。

  当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华山医院终身教授翁心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卢山、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教授、德国病毒学家陆蒙吉教授就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各国抗疫策略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把中国的抗疫过程比喻为遭遇战、阻击战和歼灭战。他认为,由于境外输入病例的存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中国的疫情防控很可能处在胶着的持久战状态。

  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卢山指出,中国已经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指出,现在各国一定要采取适应病毒变化的措施;尽量做到隔离,并不要让重症病人大幅度出现。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表示,药物治疗要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难度。目前,专家们正在寻求更多方法救治重症患者。她认为,人工肝血液净化治疗可对抑制细胞因子风暴起到一定作用,阻止重症患者向危重症发展。

  国人最近比较忧虑境外疫情输入,张文宏认为,随着疫情发展,欧美很多国家采取策略的和中国策略已经很接近。他希望,国外留学生、同仁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留学生回国会不会带来较大的输入风险?张文宏认为,目前对于境外输入,海关筛查、隔离,社区防控,医院发热门诊和哨点门诊建立,全流程都进行了很好的控制,“这一波控制比第一波控制好的多,是有把握的。”(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