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建言录:专访宋敬武:全球战“疫”不可各自为政

战“疫”建言录:专访宋敬武:全球战“疫”不可各自为政

2020年04月02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建言录:专访宋敬武:全球战“疫”不可各自为政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题:专访宋敬武:全球战“疫”不可各自为政

  中新社记者 杨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抗疫合作也在不断展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指出,疫情期间国际友人间的合作互助让他非常感动,而密切的国际合作也正是人类最终战胜疫情的首要条件。

  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快速识别新冠病毒并分享基因组序列,采取武汉“封城”以及社区排查等严格的防控措施,建立方舱医院,避免疫情扩散。宋敬武指出,这体现的不仅是中国政府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有力支持和重要贡献。为此,中国作出巨大牺牲,及时阻隔了病毒向世界各国扩散,更为世界其他各国争取了将近2个月的宝贵时间。中国处置突发疫情的有效做法和救治病患的经验更给国际社会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来自世界各地的支持和援助对中国非常重要。”宋敬武说,这展现了对中国的友好和信任,肯定了中国为国际抗疫所作付出的努力,更表明相信中国能够彻底战胜疫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世界各地人民的鼓励为中国人民对抗疫情增添了信心。”

  然而,少数西方国家领导人、政客以及一些新闻媒体将疫情政治化,甚至诋毁抹黑中国的巨大努力和牺牲。宋敬武表示,这些诬陷之词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如今很多西方国家开始照搬中国“封城”等做法。由于前期的轻视和过分自信,许多国家浪费了宝贵时间,全球感染病人呈指数级剧增,代价极其惨痛。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全球范围的国际抗疫合作才是最终战胜此次严重疫情的首要条件。”宋敬武强调,各国家和地区的政策必须密切配合与协调,劲往一处使,千万不可各自为政。当前,新冠病毒对于人类来说还存在很多未知数,只有全球科学家、医学家协同作战,在检测、诊断、治疗以及疫苗研发等方面密切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

  随着疫情蔓延,中国政府对许多国家进行了捐赠和援助。宋敬武说,中国将自己掌握的病毒结构科学数据、诊疗经验、感染者症状等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各国专家和医生,体现出大国的担当和共抗疫情的决心。

  目前,意大利正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向意方派出多批医疗专家组,并尽力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实践。宋敬武介绍,中国的经验给意大利带来很多改变。

  在中国专家组的指导下,意大利全面学习中国经验,大范围排查,对于检测呈阳性者,马上隔离其密切接触者;医护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减少被感染的概率;民众也愈加重视,普遍佩戴口罩,积极配合防疫;街上的酒吧、咖啡厅、餐厅等纷纷关闭。宋敬武表示,如今意大利确诊患者猛增势头正得到遏制,更多人得到有效的治疗,希望他们可以早日控制住疫情。

  宋敬武提到,有意大利友人对他说,中国人带来了援助的人员和物资,让民众深感暖心和感激。此外,当地华人不仅有很强的防护意识,也在向当地政府捐款捐物。“如今,中意民众相互了解更加深入,很多意大利朋友都给予中国人民和在意华侨华人高度评价。”

  “希望在未来全球抗疫的过程中,有更多像中意间这样密切的合作。”宋敬武说,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如今世界有可能面临21世纪来最严峻的一次经济危机。战疫胜利是经济恢复的先决条件。全球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才能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疫情过后,相信抗疫过程中形成的国际合作也必将成为重振全球经济的重要动力。(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