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连续14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北京连续14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2020年04月08日 09:3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周依)昨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4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4月6日,北京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报告疑似病例1例,无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4例。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

  截至4月6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1例,无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治愈出院病例46例,在院治疗125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16例,无处于医学观察期的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402例,治愈出院率96.6%。

  徐和建介绍,北京已连续14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他提示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去有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旅行,避免旅途感染风险。

  他表示,各区各部门要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管理和服务,严格标准做好消杀、健康监测、个人防护工作,防止发生聚集性感染,严格落实集中医学观察措施,坚决杜绝躲避集中医学观察的行为发生。

  海淀区

  针对未成年人医学观察开展1对1服务

  发布会上,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志军介绍了海淀区集中观察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截至4月6日,海淀区共启用了12个区级集中医学观察中心,19个街镇级集中医学观察点,累计医学观察3426人。

  周志军介绍,按照“区级+街镇级”的建设标准,海淀区区级集中医学观察中心由区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统筹;街镇级集中医学观察点实行区级统筹,街镇负责,专业指导,形成覆盖全区地域的集中医学观察网络。

  在人员服务方面,通过把握“接收、监测、诊疗、保障、解除、反馈”六个关键环节,做好人员管控。其中,在“接收”环节,注重严格的信息登记。“监测”环节,建立健康状况日报制度,每日至少2次询问集中观察人员健康状况、2次开展体温测量,准确记录《集中观察人员健康监测卡》。

  此外周志军提到,共有130多名未成年人进入了隔离观察点。未成年人独自在隔离观察点生活是否会遇到困难,如何保障?对此周志军回应,针对这些在隔离观察点的未成年人,海淀区在社区防控组下专门成立了“阳光暖心照护小组”,联合教委、卫健等多部门,对他们开展1对1服务,在医疗、心理、学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照护。“同时会赠送一个大礼包,包括抱枕、蓝牙音箱等,缓解孩子们的紧张情绪。”周志军介绍,目前,这种精准对接、个性化服务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石景山区

  对集中观察点开展每周巡查

  石景山区副区长左小兵介绍,该区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每周巡查,检查入住人员管理、垃圾处理、消毒措施、健康监测等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左小兵介绍,今年以来,石景山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区累计出动各级人员约15万人次,发放宣传材料6.7万余份,整治各类市场62个,清理孳生地5000余处。

  具体行动内容包括,组织动员各街道、社区及时清理堆积杂物、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开展全区居民小区电梯间、楼梯间、楼道、楼门出入口、垃圾桶周边等处每日预防性消毒工作,平均每日固定消毒点位累计2.6万处,消毒面积达到260余万平方米。

  同时,聘请专业队伍对石景山区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加大了消毒力度,特别是做好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消毒工作,同时加强对大型公共场所消毒防疫力度。

  全区还开展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宾馆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消杀处理越冬蚊场所322处。春季统一灭鼠即将开始,该区将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全区居民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毒饵站布控和投药工作。

  为加强疫情防控,该区制定了《境外输入病例调查处置工作方案》等工作文件,根据境外输入病例的特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同时,加强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务人员的岗前培训,对健康监测、人员转运、消毒及物资保障等环节进行规范,健全部门联动,区委组织部选派处级干部驻点集中隔离观察点,同时增派公安干警。加强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每周巡查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包括:入住人员管理、垃圾处理、消毒措施、健康监测等,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开展74次巡查检查。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