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专家防治新冠肺炎方案全球发布 分享抗疫经验

中国专家防治新冠肺炎方案全球发布 分享抗疫经验

2020年04月08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专家防治新冠肺炎方案全球发布分享抗疫经验
    应对新冠肺炎复旦中山网络国际论坛举行。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4月8日电 (记者 陈静)8日晚间,中国专家防治新冠肺炎的方案8日晚间向全球发布,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供免费下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最早派出专家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此后,该院陆续派出多批次医护赴武汉抗击疫情。

中国专家与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部分国家卫生部官员。 陈静 摄
中国专家与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部分国家卫生部官员。 陈静 摄

  当晚向全球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治复旦中山方案》(“中山方案”)凝聚了中山医院医护的智慧和经验,已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法语等多国语言,在多个网站供免费下载。

  “中山方案”以宏观视角,着眼于医院面对疫情的总体部署和全局把控。该方案详解从急诊、发热门诊、门诊流调到门诊分类管理,筑牢医院疫情防控层层关卡。方案提出,随着疫情变化,精准施策,通过加强医疗精细化管理,做到日常工作与疫情防控平战结合。

  “中山方案”同时介绍了中山医院应对疫情的许多具体的创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比如:中山医院划出2个发热门诊,将符合重点地区流行病学史、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以及聚集性发病等筛选标准的患者引导至医院第一发热门诊,普通的发热患者分流至第二发热门诊分区域就诊,并且指定专用的CT机房为发热患者检查提供服务。这样的方法快速及时,精准分级,避免交叉感染。

中外专家们就全球疫情走势、如何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陈静 摄
中外专家们就全球疫情走势、如何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陈静 摄

  参与《中山方案》编纂的主要专家——中山医院呼吸科宋元林教授、重症医学科诸杜明教授、护理部张玉侠教授从各自专业角度对“中山方案”进行了解读。据悉,宋元林教授和诸杜明教授参与了上海市新冠肺炎重症病例的诊治,他们的分享有助于提高全球同道诊治新冠肺炎的水平。

  当晚,应对新冠肺炎复旦中山网络国际论坛举行。在中外对话的环节,在上海市救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教授主持下,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教授等中山医院专家通过远程连线刚刚从武汉回沪、正在隔离修整的中山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朱畴文教授,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部分国家卫生部官员。

  中外专家们就全球疫情走势、如何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外国卫生行政官员们均表示,中山医院的抗疫经验对世界各国的医疗机构、尤其是大型综合性医院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

  与主论坛同步举行的是远程会诊和学术交流分会场。据悉,本次分会场的交流源于一场微信群里的学术探讨。来自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心脏外科的专家通过微信向中山医院专家“求助”,急需了解ECMO(人工肺)在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中的应用价值,这个议题引起群内各国心外科医师的广泛关注。

  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多国专家在分会场针对重症新冠肺炎病例诊治进行交流和病例讨论。刚回沪正在隔离的中山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哲也应邀参与连线讨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