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政协委员谈公卫应急管理体系:既要重视治,更要重视防

政协委员谈公卫应急管理体系:既要重视治,更要重视防

2020年04月10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建言录:政协委员谈公卫应急管理体系:既要重视“治”,更要重视“防”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刘大炜 王捷先)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中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仍存在明显短板。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疫情防治过程中,既要重视“治”,更要重视“防”,应不断优化应急管理体系。

  曾任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的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不能放松警惕。

  她认为,要更多地关注“防”。“治”非常关键,“防”更关键,“治”解决存量,“防”解决增量。希望听到更多流行病学专家的声音,调集一批防疫专家和基层社区卫生专家做好社区管控,切实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路径。抓不住基层,疾控就做不到位,疫情就控制不住。

  方来英建议,要争取对各种防控措施做效果评价。在她看来,这不仅仅对当前防疫工作有指导意义,对未来中国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处理都有大大的帮助。

  全国政协常委吴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疫情后需要不断优化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面对这场举国动员、代价高昂、影响深远的突发危机,既要在应对重大疫情中总结经验,更要从暴露的短板和不足中反思改进。

  为此,他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提出要优化完善预案管理体系、统筹加强应急力量体系、健全强化物资保障体系、重视完善宣传教育体系的建议。

  吴刚建议,应加强重大突发事件风险分析与评估工作,提升各级应急信息整合、分析和研判能力;建立立体网络体系,形成监测、预测、预报、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

  他认为,需要构建全方位应急救援力量,形成应急救援队伍强大体系能力;加强应急服务队伍建设,建立配套的人才选拔、资格认证、业务培训、绩效考核等系列配套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发现,疫情暴发后,现有医院、传染病院难以按灾害发生时的需求容量进行扩建。因此,她建议,未来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同时,需要提前储备“战时”临时医疗中心快速实施方案,同时做好相应战略物资储备工作,便于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实施。

  疫情期间,5G、大数据等“新基建”的作用得到凸显。对此,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建立“国家应急物资智慧调配平台”,以改善应急物资供需平衡、调配运输、监管等方面的不足。(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