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国家发改委: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2020年04月10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家发改委: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李亚南)在4月1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表示,初步估算,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今年3月31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3月到6月,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并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纳入政策范围。

4月10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在发布会上表示,初步估算,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吉河 摄

4月10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在发布会上表示,初步估算,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据彭绍宗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国家发改委及时会同多部门,研究相关具体工作措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核心内容就是“提标扩围”,包括“阶段性提高补贴标准”和“阶段性扩大保障范围”等方面,初步估算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他还表示,这次“提标扩围”增加的资金支出,将由各级财政和失业保险基金分别承担。其中,中央财政将按不同比例对东中西部地区给予补助。同时,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缩短发放补贴所需的时间,务必在物价指数等统计月报数据发布后的20个工作日之内将补贴发放到位。

  彭绍宗说,每当遇到物价明显上涨时,国家发改委就会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督促提醒各地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去年物价上涨以来,各地根据本地物价上涨情况,按规定先后启动了机制。

  “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5亿元(人民币,下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实际发放补贴累计达到66亿元。”彭绍宗表示,一些有条件的地方还增发了一次性补贴,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什么是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彭绍宗介绍说,这是指在向困难群众正常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等救助金的基础上,当物价出现明显上涨时,额外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目的就是要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2011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彭绍宗表示,联动机制的保障范围覆盖了主要困难群体,启动条件灵敏度高、针对性较强,价格临时补贴随物价上涨而增加。“作为一项兜住民生底线的重要制度设计,运行这些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