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故:呼兰河基本复清河段达200公里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故:呼兰河基本复清河段达200公里

2020年04月10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10日消息,黑龙江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故发生后,目前应急处置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呼兰河基本复清河段长度已达200公里。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强调,形势更加明朗,但仍然不能松劲。要按照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全力落实好各项措施,设置多重保险,确保实现“不让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的总目标。

  3月28日13时40分许,黑龙江省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发生尾矿库泄漏事故,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253万立方米,部分进入伊吉密河。

  事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工作组于3月29日晚抵达事故现场,协助支持地方开展事故环境应急处置工作。

  伊吉密河为松花江二级支流。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发源于小兴安岭锅盔顶,在庆安县庆丰村东注入呼兰河。

  在生态环境部工作组的现场指导下,当地在伊吉密河上实施“污染物控制工程”,在呼兰河上实施“污染物清洁工程”,采取絮凝沉降的方法削减河水中的污染物,净化水质。

  4月8日,兰西桥呼兰河水清洁净化工程启动。4月9日上午,黑龙江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故应急处置会商会议召开。会上,生态环境部工作组专家分析了水质监测报告和最新形势。在伊吉密河控制工程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经过呼兰河一、二、三号闸和绥望桥4道絮凝清洁工程,呼兰河基本复清河段长度已达200公里。

  4月9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工作组再次来到兰西桥呼兰河水清洁净化工程现场,现场工程人员正在组装投药管线。4月9日18时,絮凝投药工作正式开始,工作组驻守一线,随时为工程提供技术指导。

  “要坚持底线思维,提前分析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做好应对准备。”翟青说。

  下一步,工作组将根据现场情况及水质改善变化趋势,进一步优化投药削污措施,确保清洁工程的效果,同时加强水质监测分析,为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撑。(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