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进行时:为生态更美而“留白”

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进行时:为生态更美而“留白”

2020年04月11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自贸区(港)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多元化”吸引物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4月11日电 题: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进行时:为生态更美而“留白”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旁的高峰村生态移民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里将于年底建成59栋两层住宅,迎接来自大山深处的生态移民。

  海南中部山区拥有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2019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的原始自然风貌得到最严格保护,建设用地受到严格管控。

  “留白”是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重要表现手法,讲究“以无胜有”,给人以想象空间。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两年来,以多种方式在建设上“留白”,为未来更美生态留出空间。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海南自贸区(港)的战略定位之一。“明白的马上办,不明白就‘留白’。”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说,两年来海南高起点高水平统筹做好各类规划,把各类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包括高峰村在内,海南计划首批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迁出10个村庄。村民留下的土地将“还给”热带雨林,这对雨林旗舰物种海南长臂猿是好消息。此前,全球仅存的30只海南长臂猿全部生活在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待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成后,栖息地将大为扩展。

  海南曾是著名的“房地产岛”,在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中因房地产引发过经济大起大落。为破除路径依赖,海南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房地产发展,留足美丽的空间。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说,房地产需要用土地,海南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环境负荷也有“天花板”。为保护绿水青山,海南划定房地产开发红线,规定生态保护红线区,海岸带禁止再建设房地产项目,五指山市等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禁止开发建设外销房地产项目。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两年来,海南生态环境继续向好,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1%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约99%,PM2.5(细颗粒物)年度平均值每年下降1个单位。

  建设“留白”的同时,如何推出多样化的生态产品、推动形成全民参与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将被建设成海南旅游的新亮点,在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内提供优质生态旅游服务,策划科普教育、生态体验、雨林探险、森林康养医疗等旅游项目。

  当前,海南力推“禁塑”、清洁能源汽车、装配式建筑等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改变社会观念的同时孕育新的市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说,海南禁止生产消费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后,将依托自贸港建设,吸引国内外技术先进的企业落地,争取建成具有全球标杆意义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

  海南赛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全降解塑料袋,公司总经理刘伟说,目前企业已形成全生物降解改性原料2万吨/年、全生物降解薄膜袋类制品1500吨/年的生产能力,“海南率先‘禁塑’不仅保护了本省环境,更为其他地区治理‘白色污染’明确了途径。”

  “海南正在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要求,分步骤稳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普及绿色生活方式。”邓小刚向记者表示,海南的目标是2035年生态环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让绿水青山更好地转换为金山银山。(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