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建言录: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

战“疫”建言录: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

2020年04月11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建言录: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杨喆 张舵)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应对未来可能遇到的突发疫情。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传染病应防患于未然,建议由国家建立一个疫情防控的长效机制;在几个重要城市和区域,分别建立具备重大疫情应对和储备能力的国家战略应急医学与战略储备中心,平时可作为综合医院和科研中心,遇到突发疫情时可拓展规模,接纳大量病人。

  他还提出,应充分发挥国家应急管理部的作用,把卫生应急、生物安全应急纳入其管理体系,形成跨部门协调机制。

  在早前举行的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专题座谈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亦围绕相关议题发表建言。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方来英表示,国家应建立以症状为核心的疫情网络直报系统,更好地应对新发传染病威胁;修改有关法律法规,赋予临床医生报告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情况的权利义务,确保不受任何行政机关和个人的干涉;建立国家防疫官制度,改革经费保障机制,对重要技术岗位实施专业人员特聘制,以保障疾控中心的专业技术能力;赋予疾控中心在传染病防控过程中一定的行政权力。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表示,应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在整个卫生健康体系中的功能定位,加强各地尤其是大城市应对突发传染病的日常演练,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重大科研攻关力度,打通不同机构间流行病学研究、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交流渠道,加速技术产业化进程;整合国家传染病直报系统与各级疫情实时监测系统,开通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监测分析、病原追溯和防控救治子系统,理顺新发传染病上报、确诊和发布的流程。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指出,从疫情期间临床效果看,中医药能显著改善轻症患者的发热、咳嗽、头痛和消化道反应症状,改善肺功能,对于重症患者的症状也能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他建议在重大疫情救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各传染病救治机构要把中医药参与治疗纳入医院管理制度,提升临床救治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说,希望国家层面可建立一个统一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研究机构,为公共卫生事件预防、阻断、救治等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和方案。该机构应承担起多领域的研究功能,包括法律制度、疾病防治、风险防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和调配等。

  身为临床医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丁洁认为,应加强医院和临床医生在重大疫情防控机制中的作用,不断强化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培训;在疫情防控机制中给予医院和医生明确的角色定位,既要有常规报告提交的通道,也要有到达警戒线标准的直报途径。(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