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高密度城区何以实现两全其美

深圳:高密度城区何以实现两全其美

2020年04月13日 10:39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周期管理,这些城市这样做】  

  3月24日,莲花山脚下,位于深圳市文化CBD的深圳图书馆、关山月美术馆、改革开放展览馆,迎来了期盼多日的市民,重新享受文化活动的丰富多彩。

  同一天,在全国最大的电子商品交易市场——华强北商圈,日均人流量达20万人次,总复工率达98%,熙熙攘攘的繁忙景象又回来了。

  生产生活迅速回到正常轨道,来源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以及由此产生的安全感:虽然广东省首个确诊病例和首个境外输入病例都从这里被发现,但截至3月30日,除了境外输入病例外,深圳本地已经连续38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截至3月26日,深圳市2020年重大项目的复工率达99.6%,餐饮行业已有近10万家门店恢复营业。

  而位于深圳最中心的福田区,规上工业企业、持牌金融机构、总部企业、千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四个100%”。

  在逆势中赢得先机的背后,是这个超大型城市的“全周期管理”意识。以运营的思维来把握一座城区的运行,前期预警决策、中期应对执行、后期总结学习,各环节紧密相扣,让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社会平衡发展,正是这次疫情大考中的深圳方案。

  事前:提级布局 未雨绸缪

  1月8日,深圳发现首例可疑病例,全市发热门诊病例监测迅速启动。1月11日,深圳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4日自主检测出该病例核酸阳性,当天下午全市医院进入应急防控状态,15日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会诊。1月17日,深圳成立市级层面的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构建起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防控体系和协同高效、快速反应的防控机制。1月19日,经国家专家组确诊,该病例为广东首例输入性病例,全省疫情警报就此拉响。

  “从社康中心、医院的预防保健科到区疾控中心,我们的日常流行病监控系统运转很灵敏。”疫情首报者——福田区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副主任范苏云告诉记者。

  对于大型城市来说,应急管理往往存在纵向链条过长、“市-区-街道-社区”的多层级管理模式降低防控效率等问题。而深圳这起看似偶然的“最早发现”,透露出的不仅仅是基层公共卫生网络的效率,警报拉响后的一系列操作,都显示出深圳居安思危的风险意识。

  “‘全周期管理’作为一套科学的方法论,其意义远不止于解决现实问题,更重要的将在倡导“专业精神”、增进政社互信、彰显“科技向善”等多个方面产生深远意义,”深圳市新视野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孟宏认为,深圳将最早的基层线索作为决策的依据,迅速形成指导全面工作的顶层设计,并建立起协同运作的多重机制。

  从严密防控预见到复工复产,从行政作为扩散到社会参与,从实际需求带动起科技应用,一系列的决策和行动使这座走在抗疫最前线的城市赢得了先机,也积淀了经验。

  这当中,有从市到区各级政府应对疫情的“提级布局,严阵以待”:

  1月21日,福田区率先开始对疫情“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一日一部署,一日一督导”,并坚持至今;1月23日率先进行兵棋推演,请来当年参与抗击“非典”的专家,部署社区防控、隔离点设置;最早提出建设“健康驿站”、最早建立了财政应急保障机制;3月23日,针对国际疫情的快速蔓延率先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这当中,也有面对复工复产的“先行一步,未雨绸缪”:

  1月26日率先启动研究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1月底,提前布局防疫物资采购,调研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为企业复工给予必要保障;2月3日起,出台全国首个县区级政府防控疫情惠企政策“福企11条”,到后续陆续出台的深圳“惠企16条”,以及各区的撑企措施……为如今的顺利复工复产创造条件,让企业加速“回血”。

  事中:科学精准 系统应对

  “全周期管理本来是现代企业运营中的概念,但对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来说,这个理念同样有很大用处。”在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看来,现代化的城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常态治理到应急治理,都需要系统性的思维、全盘考虑,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才能掌握主动权。

  其实,深圳防疫的基本盘非常不利:全市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春节前有1603万人口离深;全市有4882个住宅小区、1880个城中村,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有近1.2万人;通航国际客运城市61个,对外高快速路20条,高铁线路5条……

  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口岸大区、商旅大区、人口大区,福田区更是面临着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头难。

  那么,应当如何顺利翻盘,变两头为难为两全其美?答案是立足自身的特点和长处,以精细化和科学化的措施灵活应对:

  遵从科学规律的精准防疫,按照一定的时序和节奏,避免造成整个经济社会的过度反应和次生灾害;

  利用高科技手段的科学防疫,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来建构防疫体系,在送餐、保洁、测温等环节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充满尊重和关爱的人文防疫,让暖心的服务和人文精神感召群众主动遵守防疫要求;

  如何避免部门协同机制不健全,基层抗疫过程中多头管理、责任推诿?

  在“返深大潮”“复工复产”“境外输入”等时间节点上,及时采用“关口前移”的新战法,将疫情及时切断在小区、城中村门外和入境关口;

  基层防疫压力大,但街道和社区的法定职能、资源调度、人才配置等与承担的抗疫责任和负担不匹配怎么办?

  把党旗插在防疫一线,将辖区10个街道分为“十大战区”、95个社区分兵把口,24小时内抽调1129名党员干部下沉,构建起“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全链条社区联防联控体系。

  “前期中国的大规模防疫动员令人非常震撼,在这里看到社区的广泛参与让我非常感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组长玛丽亚(Maria Van Kerkhove)在考察完福田区的侨香村后表示,“深圳福田防疫模式照顾了人的精神需要,打造了一个更加健康的社会。”

  事后:深谋远虑 机制长效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张林江认为,疫情快速打破城市正常运行所处的平衡态,“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治理既要解决好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还得强化社会子系统的弹性和韧性。”

  为了在确保防疫的基础上让1.5万户商户顺利交易出货,政府在华强北步行街上搭了100多顶帐篷;为了让辖区的餐饮企业尽快复工,市场监管部门挨个加了几百家商户的微信,为他们建群进行及时指导;为了拓展零售的线上方向,商务局局长带头当起了“主播”带货……遇到问题不怕难,找对路子就是干。临危不惧、灵活应变,就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弹性和韧性。

  如何形成一个完整的全周期管理闭环?将城市管理看作一个动态变化的生命周期,就必须强调“过程”与“结果”之间、“局部”与“全局”之间的逻辑关系,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强大的运作系统双项支撑。为此,除了总结和延续已经被实践证明的科学防疫、依法防疫、人文防疫等路径,深圳福田区在防疫战况正酣时还发布了100万元的“建设韧性健康城区”专项课题招标公告,希望借助更加科学、有前瞻性的力量深入调研城市公共卫生体系的现状、优势和短板,结合国内外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来打造全球领先的城区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治理体系。

  “防控等级的降低不意味着防控措施的放松,我们想通过几个月的时间进一步梳理和吸取全国的经验,拿出一个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规划纲要来指导我们未来城区的建设。”黄伟说,“希望我们的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体一样,能够抵抗冲击,富有韧性,这对于未来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都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