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薄弱点就是发力点——江苏以问题导向推进生态治理

薄弱点就是发力点——江苏以问题导向推进生态治理

2020年04月13日 16:5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京4月13日电 题:薄弱点就是发力点——江苏以问题导向推进生态治理

  新华社记者秦华江

  针对环保历史欠账多、存在不少治理盲区等问题,江苏以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为思路,以问题导向推进生态治理,打好污染防治主攻仗,一些生态顽疾得到逐步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不断拉长。

  瞄准突出问题 “后进”变“先进”

  江苏常州青果巷有“江南名士第一巷”之誉,在不少游客看来,其魅力主要来自有2500多年历史的南市河和临河的粉墙黛瓦马头墙。然而,前些年巷内污水直排,南市河水质一度沦为劣V类。

  “水是江南的魂。”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前期科副科长朱迪说。随着雨污分流设施正式投运,南市河青果巷段水质已悄然变为III类。

  常州是乡镇企业发源地之一,污染常年累积,2018年环境质量曾排在全省末尾。2019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对常州展开“提质进位”专题帮扶,点出包括南市河污染在内的70多项环境问题。目前,常州已整改60多项,国省考断面达标率为96.8%,同比提高8.9%,并被生态环境部列为2019年度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9个候选城市之一。

  薄弱点就是发力点。2019年1月和2月,因事故排放及沿线生活污水汇入,连云港大浦河水质严重超标。“主要是由于污水处理厂满负荷,出现了溢流情况。”连云港市排水管理中心工程科科长梁彬说,通过新建分布式污水处理和应急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自新设施投运以来,大浦河水质已连续12个月达标,近4个月连续保持在III类。

  “后进”变“先进”,全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5%;国考断面III类比例达77.9%,同比提高8.7%;13个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县(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消除监管盲区 “事后”变“全程”

  由于涉及部门多、责任边界不清,一些航道的流动加油站点加“黑油”屡禁不绝,船舶“冒黑烟”现象突出。监测显示,江苏境内的长江、京杭大运河、通榆河等主要通航河道沿线PM2.5浓度偏高。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消除船舶污染监管盲区,他们协调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8部门及航道沿线13个设区市参与专项治理,主动发现了1965个问题。目前,相关问题已整改1500多个;60个泊位安装油气回收设施,占总泊位数的65.2%;163家沿江、内河港口码头经营企业建设了码头粉尘在线监测系统。

  在连云港,蔷薇河是市区唯一的饮用水源地,流域面积约154.92平方公里。由于入河支流多,受农业面源、畜禽水产养殖尾水等影响,水质不稳定。

  “为了管控水质,我们开创了以断面长制为基础、管长制为重点、河长制为抓手的‘流域长+’机制。”连云港海州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潘运学说,全区安排了流域内19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计划筹措资金约4.5亿元,逐步实现全系统参与、全资金投入、全污染源治理。

  污染攻坚绝不能留盲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既把脉又开方,既查原因又查责任,既给技术指导又给资金支持,事前、事中及事后全流程监管格局正在形成。

  持续创新机制 短板正在拉长

  在连云港海州区,“点位长”、新海街道办事处主任伍安富每日盯住工业企业排放、棚改工地扬尘、饭店油烟处理等变化,尽可能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空气质量排名定期公布,压力很大,倒逼我们绷紧‘蓝天保卫战’这根弦。”伍安富说。

  为压实基层大气污染防治属地职责,连云港建立空气质量“点位长”制度。目前,连云港市区50个镇街全部建成PM2.5监测设备。2019年10月-2020年3月秋冬季大气管控期间,全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5.8%。

  作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推出的一项创新性制度安排,厅市会商合作持续推动污染防治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自2018年以来,化工园区、水、酸洗石英砂等污染整治持续开展,厅市会商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倒逼我们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层层压实治污责任。”连云港市市长方伟说。

  随着污染攻坚向深水区推进,一系列新机制不断在江苏大地上密集生成。2019年3月,江苏成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

  “未来,江苏将加快构建制度严格、法治严密、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的示范区,不仅要拉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还将以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硬成果,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