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回“车轮上的生活” 湖北卡车司机说“不被歧视很温暖”

重回“车轮上的生活” 湖北卡车司机说“不被歧视很温暖”

2020年04月13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重回“车轮上的生活” 湖北卡车司机说“不被歧视很温暖”

  中新社上海4月13日电 题:重回“车轮上的生活” 湖北卡车司机说“不被歧视很温暖”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湖北鄂州市鄂城区杨叶镇,因镇子形似杨树叶的绿洲而得名,常住人口3万多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杨叶镇因为管理严格全镇无一人感染。

  历经76天之后,4月8日武汉宣布“解封”。“武汉解封是一件很提气的事,同时也是疫情控制到了新阶段的象征,我应该有信心”,一番思量后,杨叶镇的卡车司机戴起运解封首日就装配好一车电缆上路了。

  因为挂的是鄂A牌照,“之前我有点忐忑,也担心别人会不会歧视我。和别人说话的时候,我除了戴着口罩,还会捂着口鼻。结果对方宽慰我,说完全不需要这样,没事没事。其他人跟我接触,也是若无其事的样子,这让我有了温暖的感觉。”

  从湖北到上海也算顺利,每一次进服务区,都需要出示湖北的健康码,还需要测量体温。到了上海,也是同样的流程,“所幸我的健康码、随申码都显示绿色,所以一路畅行”。

  全国各地都在加紧复产复工,来自中国干线运力平台满帮的数据显示,4月8日以来,武汉发往上海的货品中,配件、金属钢材、食品等货品较多。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介绍,4月4日,武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97.2%。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作为武汉市第一大支柱产业,武汉的汽车及周边零部件零配件优势开始回归,与上海汽车产业形成很好的互动。

  车子来到上海浦东新区的港口,戴起运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复工的迫切性。港口上,堆放着等待启运的十有八九都是口罩这样的医疗物资,而戴起运这一车电缆,据说是年前就下好的出口订单,现在正在加快补发中。

  “闭关”76天对每一个武汉人来说都是一次试炼。当他们重新走出家门,每一个人脸上洋溢的除了有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喜悦,还有对新生活的憧憬和对复产复工的渴望。

  4月8日,给卡车里里外外、仔仔细细地消了毒,把早已准备好的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放上车,武汉卡车司机程斌就迫不及待地装货去了。据说,他的这车货是满帮上从武汉到上海的第一单快运货。

  数据显示,4月8日武汉市货运活跃司机数比此前一周(4月1日-7日)增长16.96%,已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活跃货主数增长39.66%,与2019年同期活跃度的差距由20.7%缩小到10.8%。

  从武汉到上海的高速路上车流量非常大,甚至比往年的同一时间大得多。来到服务区,里面更是“车”满为患,车子几乎开不进去。究其原因,一是武汉解封后,有出行需求的人流涌出;二是得益于高速路采取的免费通行措施。

  “武汉解封,我感觉心情很畅快,一路上很少休息,不知不觉就到了。”因为程斌的货物需要分别在苏州、上海两地卸货,起先听说需要“苏城码”才能进仓,着实让他紧张了一下,好在一看是绿码,“那个开心真的很难形容”。

  47岁的程斌是一名退伍空降兵,平时主要跑武汉-上海专线,“上海属于长江三角洲,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之一,所以这里的货运相比其他地方繁忙一些”,在跑车过程中,程斌也难免接触到个别异样的目光,不过对他来说,“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新冠肺炎是新生事物,大家都还没有完全了解它”。

  42岁的戴起运跑车的范围则比程斌广,“我主要跑上海、无锡、福建、湖南一带,这些地方货源比较充足,价格也相对好一些。”

  虽然已经跑了20多年,但戴起运一点也不腻,“因为我是真的爱车,我相信车是有灵性的,你把它当亲人,它也会回馈你安全,我老婆经常开玩笑说:‘你哦,比爱我更爱车呢!’”(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