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本土病例”三周报告64例 近4天达35例

全国“本土病例”三周报告64例 近4天达35例

2020年04月16日 11:5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国家卫健委今天通报,4月15日,各地共报告新增“本土病例”12例。这是3月26日国家卫健委首次在疫情通报中使用“本土病例”概念以来,单日报告的最高值。

  过去三周,“本土病例”报告数逐渐增加,4月12日-15日的4天时间里有3天达两位数,目前已累计达64例。

  三周累计报告“本土病例”64例

  “本土病例”的概念,是国家卫健委3月26日首次在疫情通报中使用的,区别于境外输入病例,它主要涵盖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外地输入关联病例、本地新增病例等概念。目前通报的“本土病例”中,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占绝大多数。

  推出这一概念的背景是,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继续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

  据国家卫健委今天通报,4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3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为本土病例,其中广东5例,黑龙江4例,北京3例。这是3月下旬以来,单日新增“本土病例”的最高值。

  自3月26日以来的三周时间,全国已累计通报“本土病例”64例。

  广东报告31例,黑龙江报告23例

  观察过去三周报告的64例“本土病例”中,报告数量逐渐增多、省份集中的趋势明显。

  其中,第一周(3月26日-4月1日)报告4例,分别来自浙江、河南、甘肃、广东,;第二周(4月2日-8日)报告15例,分别来自辽宁、广东、湖北、山东;第三周(4月9日-15日)报告45例,分别来自广东、黑龙江、北京。

  分省份看,近三周“本土病例”报告最多的是广东省,达31例;黑龙江其次,达23例,且都是在4月9日-15日的最近一周内新增。此外,北京3例,山东2例,湖北1例,浙江1例,河南1例,辽宁1例,甘肃1例。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曾在4月12日介绍,针对境外持续蔓延的疫情形势,广东开展了拉网式大排查,排查出了多例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这些病例主要是由3月21日实施全面入境人员管理之前的存量入境人员引起的。为进一步防控风险、堵塞漏洞,广东持续部署全省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对排查到的境外来粤人员全部纳入健康管理、全部做核酸检测、全部扫健康通行码进行健康申报。同时,强化诊疗管理,有效控制传染源;强化流调评估,全面切断传播途径;强化健康宣教,全力保护易感人群。

  在黑龙江省,国家卫健委工作组和专家组已赶赴绥芬河口岸,截至4月14日,已对境外输入的322例确认病例、6例疑似病例和38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完成流行病学调查。15日下午,黑龙江省就哈尔滨接连出现聚集性感染事件约谈哈尔滨市长,提出严肃批评,要求认真反思整改。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陈荻雁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