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法首次发布知识产权法庭年度报告

最高法首次发布知识产权法庭年度报告

2020年04月16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6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年度报告(2019)》《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19)》摘要。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于2019年1月1日揭牌成立,成为世界范围内首个在最高法院层面设立的专门化知识产权审判机构,行使统一审理全国范围内专利、垄断等技术类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的终审职能。

  报告显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2019年全年受理各类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1945件,其中民事二审案件962件、行政二审案件241件、管辖权异议上诉案件481件、其他类型案件261件;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33件,其中民事二审案件586件,行政二审案件142件,管辖权异议上诉案件446件,其他类型案件259件。实体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为73天,管辖权异议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为29.4天。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兼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在答记者问时说,案件反映出一些基本规律和特点。比如,植物新品种案件中涌现的法律问题愈发多元,技术事实的查明和侵权性质的认定构成该类案件审理中的难点;又如,计算机软件案件争议焦点集中,由于合同约定明确程度和技术事实查明难度存在较大差异,个案审理难度差异较大。

  罗东川表示,管辖等程序性案件数量大、类型多,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合理调度审判资源,充分保障权利人维权的政策导向凸显。

  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19)》摘要从36个典型案例中提炼出40条裁判规则,反映了该法庭在技术类知识产权领域处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司法理念、审理思路和裁判方法,为进一步统一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提供规则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规则库(“知己”裁判规则库)同日上线。这是中国首个专注于收录、整理、发布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规则的数据库。(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