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战“疫”:“以我所学,尽我全力”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战“疫”:“以我所学,尽我全力”

2020年04月16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战“疫”:“以我所学,尽我全力”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队员准备奔赴武汉支援。(资料图)华西医院供图

  中新网成都4月16日电 (王鹏)中国赴埃塞俄比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16日启程前往埃塞俄比亚,协助当地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疫情,他们随机携带医疗援助物资,将和当地医院和医务人员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

  此次援埃抗疫专家组成员里,3位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的专家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队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共有25名成员驰援武汉,在抗疫一线贡献着“EMT力量”。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队员在武汉。(资料图)华西医院供图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队员在武汉。(资料图)华西医院供图

  非军方最高级别国际救援的“四川力量”

  2018年5月,由华西医院牵头筹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四川)接受并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团队的评估认证,成为全球第十五支国际应急医疗队(EMT,Emergency Medical Team)队伍,也是最高级别的非军方国际应急医疗队。

  据了解,这支队伍由华西医院牵头,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四川省CDC、成都市CDC共同参与建设。有核心队员166人,覆盖所有临床医学专业二级学科,包括医生41人、护理人员65人、疾病防控及后勤等其他人员60人。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华西医院的EMT队员们活跃在抗击疫情的多条战线上。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队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资料图)华西医院供图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队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资料图)华西医院供图

  应用EMT标准,为抗疫提供管理和支撑保障

  时间回到2018年,当时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四川)接受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团队的评估认证时,有一组数据格外亮眼:EMT全队标准配置下占地面积约9000平方米,总装备1827余件,有普通病房床位40张,重症监护病房床位6张,隔离病房床位4张;能完成200人次/日门诊患者诊治,30台次/日小手术、15台次/日大手术,设有手术室2间,其中层流手术室1间;强大的后勤支撑体系能让“帐篷医院”在无外界支撑下满足28天临床工作。

  2020年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1月26日,EMT快速反应,启用4顶国际应急医疗队(CIEMT)帐篷,改建为发热门诊。1月28日,华西医院门诊开诊,EMT又重新调整和梳理发热病人就诊流程,把医院发热门诊的分诊和初筛全部放在帐篷区域,避免发热病人首先进入医院主体大楼,减少院感风险。

  据了解,华西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时,还按照EMT的启动标准和程序,准备了无需外界支撑14天的医疗与自我生存保障物资。与此同时,EMT还为前线医疗队提供医疗和管理支撑。

  “医疗队同时根据疫情和患者人群分布特点,特别配置了呼吸治疗师、老年医学科、肾脏内科、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中西医结合科及心理、医院感染等专业医护人员。”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相关负责人介绍,队员们均参加过多次抢险救灾,抵达武汉后医疗队又按照EMT标准,分设指挥组(管理小组)、联络员、宣传员、院感小组、心理小组等,完全按照EMT的架构对医疗队队伍的运行进行管理,保证了前线抗疫工作更高效开展。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队员在武汉。(资料图)华西医院供图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四川)队员在武汉。(资料图)华西医院供图

  队员:“以我所学,尽我全力”

  “我志愿加入国际应急医疗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国际应急医疗救援志愿者。无论艰难险阻,荆棘载途,我都将坚守信念、恪尽职守,竭尽全力挽救人的生命,保护人的健康。”这段加入国际应急医疗队的誓词,队员乔甫记得很清楚。

  从1月25日起,华西医院陆续往湖北省武汉市派遣5批次、总共175人的医疗队,其中有25名EMT骨干队员。2月8日,乔甫抵达武汉雷神山医院,等待他的是有着2个重症医学科病区、3个亚重症病区及27个普通病区累计1500张床位医院的感染控制流程设计和全国各地医疗队队员感控培训。

  在雷神山医院期间,乔甫培训了院感组工作人员,还制定了雷神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和职业暴露等应急预案。他还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专家一起,在雷神山医院通过5G网络,与29个国家近600名华人华侨远程连线,帮助他们正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EMT队员中少不了护士的身影。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副护士长王瑞于2月6日出发来到武汉前线,她的爱人陈心足也于2月13日被派往武汉前线。夫妻双双赶赴前线,想到年幼的孩子,她的内心有一些复杂和纠结,但她只是在防护衣的背后写下“欢迎桔子、樱桃爸爸,并肩作战”这样鼓励的话。

  而在3月11日,具有27年临床工作经验,拥有科室管理、感染防控、重症护理、儿科护理丰富经验的EMT队员、ICU护士长唐梦琳,义无反顾地随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前往意大利进行国际支援。

  到达意大利后,唐梦琳主要承担介绍护理经验和全队人员的感染防控工作。她还去往意大利疫情最重的北部地区支援,用学术、专业、敬业向意大利医疗专家展现着中国力量。她说:“战疫的使命永远无国界,我将以我所学,尽我全力。”(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