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冠肺炎康复调养 中医治疗是强项

新冠肺炎康复调养 中医治疗是强项

2020年04月19日 09:42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的跟踪调养,尤为重要,但并非一概而论。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旭成介绍,在新冠肺炎的恢复期,中医治疗是强项。中药可以起到益气养阴、化痰宣肺、健脾祛湿、活血化瘀的功效,能改善咳嗽、促进炎症吸收、阻止肺纤维化、改善肺功能等,有助于患者恢复体力。

  中医四诊,辨证分型

  一般而言,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分为四诊,辨证分型。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加以区别。

  1、湿毒互结、缠绵难愈

  临床表现:咽痛咳嗽,倦怠乏力,纳呆便溏,汗出,身痛,复查核酸返阳性。舌红、苔黄或黄腻,脉滑或滑数。

  治法:宣肺清热、和中化湿。

  2、 湿毒伤气,正虚邪恋

  临床表现:喘促、咳嗽、活动后加剧,呕恶、肢软乏力,身体困顿,大便糖稀、粘腻。舌淡红、苔白或腻,脉细、濡或滑。

  治法:益气健脾、行气化湿。

  3、湿毒阻络,气虚血瘀

  临床表现:胸痛、喘息活动后加剧,肢软乏力,大便无力,小便清长。肺部影像学表现为纤维化、实变没有完全吸收。色暗或淡暗,苔白,脉细、弦。

  治法:补益肺气,活血化瘀。

  4、病后气阴两虚

  临床表现:气短乏力,口干口渴,心悸汗多,纳差,低热或不热,干咳少痰。舌干少津,脉细或虚无力。

  治法:补益肺气,养阴生津。

  膳食选择各有侧重

  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膳食平衡、食物多样、注重饮水、通利二便,并注重开胃、利肺、安神。

  根据食物属性和患者情况,具体的选择各有侧重:有怕冷、胃凉等症状的患者,推荐食用生姜、葱、芥菜、芫荽等;有咽干、口干、心烦等症状的患者,推荐食用绿茶、豆豉、杨桃等;有咳嗽、咯痰等症状的患者,推荐食用梨、百合、落花生、杏仁、白果、乌梅、小白菜、橘皮、紫苏等;有食欲不振、腹胀等症状的患者,推荐食用山楂、山药、白扁豆、茯苓、葛根、莱菔子、砂仁等;有便秘等症状的患者,推荐食用蜂蜜、香蕉、火麻仁等;有失眠等症状的患者,推荐食用酸枣仁、柏子仁等。

  李旭成说,一般来说,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饮食要清淡,要多休息,多喝水,注意通风;此外,还要加强一些康复措施,包括深呼吸、做理疗等,患者可在家做八段锦、体操、扩胸运动等,以促进肺里的炎症的吸收、减少粘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张姝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