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创业“热土”承载改革开放使命再出发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创业“热土”承载改革开放使命再出发

2020年04月19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4月19日电 题:浦东开发开放30年:创业“热土”承载改革开放使命再出发

  作者 李姝徵 郁玫 樊中华

  背倚奔流不息的长江水,面朝澎湃向前的东海浪,“浦东面对的是太平洋、是欧美,是全世界。”

  “浦东一旦起飞,将带动整个沿海地区和长江流域的发展,对全国的改革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上海浦东新区开发亲历者、曾经的“浦东800壮士”之一的陈高宏说。

  30年前,中国打出浦东开发开放的“王牌”,五湖四海的“创业者”齐聚于此。30年后,这片承载着改革开放使命的“热土”正赋能中国,辐射世界。

  从前,浦东的“第一高楼”是滩涂中一座24米高的消防瞭望塔。如今,以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为首的陆家嘴摩天楼群,已跻身全球最贵写字楼之列。作别了“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的尴尬,眼下浦东已迈入GDP(地区生产总值)“万亿俱乐部”。

  有人算了一笔账:若以楼宇高度计,从24米到632米,浦东“长高”了约26倍;若按GDP计,从1990年的60亿元(人民币,下同)到2019年的12734亿元,浦东“长大”了210多倍。

  然而,在创业者的眼中,“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格局与胸怀,才是浦东真正的“高”与“大”。

  17年前,霍尼韦尔将亚太区总部迁至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推出“东方服务于东方”“东方服务于世界”等一系列在华发展战略。

  “我们在浦东的战略布局推动了我们在中国的长足发展。”在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看来,浦东犹如霍尼韦尔在中国运行的“大脑”,指挥其在华成功发展。

  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中国首个自贸区落户浦东,为新时代的浦东创业安上“发动机”。

  七年来,上海自贸区产出315项制度创新成果。近日,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在上海自贸区进入常态化发展,更助力跨国企业总部在浦东配置全球资源。

  依托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合同、订单、资金不再“兜圈子”,在自贸区内就能实现三大功能合一。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磊表示,此举大大提升了企业对全球供应链管理和资源配置的能力。

  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内已有47家中外资企业获得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的支付汇兑便利支持,占上海全市的比重超过90%,成为上海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抓手。

  “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央赋予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主战场”皆落地浦东。

  使命在肩,日新日进。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浦东,唯有改革开放再出发。

  今年一季度,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固定资产投资达70亿元,同比增长20.5%;眼下,浦东已经有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总量占中国的近10%;金融要素市场、金融基础设施齐备的浦东,亦将从功能、市场、平台方面,辐射带动长三角区域发展。

  2019年,浦东又提出“2025年,GDP冲破2万亿元大关”的目标。然而,GDP“翻番”,却非浦东创业的全部意义。

  “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实践是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展开的,今后30年的发展正好切合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如是说。

  “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浦东“六大硬核产业”剑指加速形成产业规模的“千亿元级”;张江科学城中,原始创新力正蓬勃发展,欲解决国家科研与产业的“卡脖子”难题;上海自贸区内,一批制度性改革持续推进,中国倡导的国际经贸新规则正待实践……

  回顾来路,首批浦东的创业者已白发苍苍、年逾花甲;展望未来,这片热土的创业精神却永葆青春,继续在中国改革开放巨篇中写下新笔。(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