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红辣椒网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红辣椒网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2020年04月19日 13:39 来源:红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国各地捷报频传,大部分贫困县通过“三率一度”等摘帽退出主要指标的综合评估检查,正式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但摘帽并不能解决所有的贫困问题,摘帽也不是我们奋斗的终点,我们应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观察问题、找准差距、规划蓝图,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石。

  内窥自省,保持清醒头脑。看不到存在的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贫困县虽然成功摘帽,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脱贫能力不足,贫困区域稳定脱贫和发展的基础不牢,机制不全和“内功”不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扶贫产业基础比较脆弱,致贫、返贫风险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存在,我们还没有到松口气、歇一歇的时候。各地要认真搞好问题梳理、风险评估、形势研判,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以对党和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和务实作风,进一步做好稳队伍、稳民心、稳政策、稳责任的工作,持之以恒抓帮扶、破旧立新找出路,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发展永无止境,创新永不停步。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功能、防止反弹返贫,才能实现同心同行共奔小康的奋斗目标。各级党委政府要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采取针对性帮扶举措,确保不致贫返贫;要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增收难题;要落实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和扶贫项目复工复产的定向帮扶策略,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要善于发现和利用区域优势,注重特色产业打造、优势品牌推广,积极做大做强产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做优做精品牌,增加品牌知名度,真正走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增收的路子,努力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水平。

  持续发力,阔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乡村振兴是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更高奋斗目标。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一张蓝绘到底,一股劲头抓落实,始终做到精力不偏、力量不减、干劲不退,在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以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能力为牵引,创造性地制定、实施有效激励机制和措施,既注重“借鸡生蛋”,又强调“抱团取暖”,还突出“另起炉灶”,努力营造“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不仅让广大农村的物质生活富裕起来,而且使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脱贫摘帽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开启新生活、实现新成就的起点,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乡村振兴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广大农村将会变得越来越美丽宜居。(作者:邓延俊)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