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岛严防疫情输入 海上检疫守国门

青岛严防疫情输入 海上检疫守国门

2020年04月19日 14: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扩散蔓延,外防输入成为我国防疫的重点。作为北方最大的外贸口岸,青岛港目前每天有超过20艘船舶入境。

  海关人员要登临船舶进行检疫,全力保障海上国门的安全。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了解海上检疫是如何进行的?

  从位于西海岸新区的码头出发,经过半个小时的航行,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的关员孙逊和同事到达了胶州湾内锚地,在这里“长航希望”号油轮正在等待着他们登临检疫。

  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一科 孙逊:他们是国际航行船舶转成内贸船舶,像这样的船也是需要100%采样检测的,26名中国籍船员,相当于从国外入境进境回国的。

  在海上登临十多米高的油轮不比在码头登船,海关人员需要攀登软梯到达舷梯处才能顺利上船。登临船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要求严格穿好防护装备,与陆路口岸、空港口岸检疫需要多人协作完成不同的是,海港登临检疫的工作只能由两人完成检疫的全部流程。每一次穿好防护服,孙逊和同事两个人都要互相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一科 孙逊:在检测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们认为这条船上的船员还是有染疫风险的,所以说我们做好防护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核查每名船员信息、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海港口岸的检疫流程与空港完全一致。孙逊和同事们针对远洋船舶的特性,细致的进行调查。

  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一科 孙逊:我们着重问的角度就是看船方在哪一港换没换过船员,在码头上跟工人有没有过接触,再就是船方在14天之内船上用药情况,多问一句降低一点风险。

  由于场地特殊,船上用于检疫的场所也十分局限。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后,孙逊在“长航希望”号上找到了一个单独的卫生室作为核酸取样的取样室。在这里孙逊小心翼翼地对26名船员进行鼻咽拭子的取样。

  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一科 孙逊:我们会找专人专车,送到青岛国际旅行保健中心进行核酸检测,今天晚上就能出结果,我们会及时反馈到船上。

  多年的检疫工作,孙逊直面过甲流、埃博拉、非洲猪瘟等传染病。此次的新冠肺炎,是他接触过传染性最强、传播范围最广的疾病。而在鼻咽拭子取样过程中,孙逊不仅要与船员们近距离接触,采样过程中的刺激也容易导致被采样人产生喷溅,危险性比较高。

  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一科 孙逊:害怕,害怕也要上,做卫生检疫这么多年了,知道这就是我的工作,我不上谁上,一般都会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以后,确定是阴性才敢放心跟家人接触,家里人没有什么意见,都很支持我的工作。

  “长航希望”号油轮船长 杜利民:也避免不了地跟外人有接触,到底会不会感染我们自己也很担心,这样检测以后我们也放心了。

  从十点半登临到核酸提取结束,整整过去了三个小时,孙逊和同事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当两人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时,身上的衬衣早已经湿透,双手也已经被汗液泡起了皮。

  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一科 李涛:这个船舶还是比较顺利,没有船员有症状,体温检测都很正常,虽然身体很疲惫也很轻松,马上要加入下一个船舶的登临检疫工作。

  在青岛的海港口岸,还有50多名像孙逊一样的一线防疫人员,3月份以来,他们共对入境船舶登临检疫579艘次,排查入境船员12557人。与此同时,青岛海关也借助大数据,利用船舶轨迹系统,对入境重点船舶及时向各风险防控部门发布预警。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