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扶贫印记丨“勇”斗贫困

扶贫印记丨“勇”斗贫困

2020年04月19日 14:55 来源:新华社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挖过水井、卖过油条、贩过水果、养过鹌鹑,42岁的孙勇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尝试和奋斗着。

  孙勇是安徽省泗县大庄镇曙光村村民,他和妻子牛海桃都因小儿麻痹症落下肢体二级残疾,劳动能力受到影响。

  从15岁起,孙勇就跟着父亲到周边乡镇帮人打水井,但是收入不固定,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后来,孙勇又尝试贩卖油条和瓜果,结果也不理想,生活没有什么起色。

  2014年,孙勇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建议和帮助下,孙勇开始了产业脱贫的探索。当年孙勇就养殖了5000只鹌鹑,但由于温度控制不当死了几千只。驻村扶贫工作队知道后,专门找养殖专业户向孙勇传授鹌鹑养殖技术,孙勇接下来养的6000只鹌鹑全部存活。后来,孙勇又利用小额信贷扩大养殖规模,建了11间鹌鹑舍,养了两万只鹌鹑。2016年底,孙勇成功脱贫。

  2018年,由于环保问题,孙勇放弃鹌鹑养殖,承包了村里的两座大棚。这次孙勇提前向种植大户请教技术,最终决定种一季莴笋一季西瓜。靠着这两座大棚,孙勇2019年的收入达到两万多元。

  自己脱贫后,孙勇没有忘记乡亲们。今年,孙勇带动两位和他一样的残疾人,一起承包村里苗木基地的48亩土地种植西瓜。

  “可以依靠政府,但是不能依赖,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孙勇说。

  记者:汤文 曹力 戴威 黄博涵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