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国际仲裁院境外仲裁员占比超四成

深圳国际仲裁院境外仲裁员占比超四成

2020年04月19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国际仲裁院境外仲裁员占比超四成
    图为深圳国际仲裁院。 朱族英 摄

  中新网深圳4月19日电 题:深圳国际仲裁院境外仲裁员占比超四成

  作者 郑小红 朱族英

  “在疫情期间,我们通过远程仲裁服务、仲裁费用的减免等措施在线上进行仲裁程序。前期我们也积累了近20年的网上仲裁经验。通过远程方式仲裁员可以继续推进工作外,还减轻了当事人的争议解决成本。”深圳国际仲裁院综合处处长黄郭勇19日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悉,深圳国际仲裁院(SCIA)成立于1983年(又名“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组成部分。该院仲裁员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仲裁员占比约41%。

  黄郭勇介绍说,2017年至2019年,该院受理的涉港仲裁案件576件,案件争议总标的额是310.7亿元。自2012年到2015年,香港执行的裁决数量占被执行的内地裁决总数的31.4%,位列内地仲裁机构的第1位。

  《深圳国际仲裁院关于适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的程序指引》(下称《指引》)2016年发布,鼓励将香港作为默认仲裁地,这也是联合国贸法会仲裁规则首次落地中国内地。

  “《指引》旨在便于与国际规则相接轨,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优势,拓展当事人的选择空间。”黄郭勇说。

  而深圳国际仲裁院于2019年出台的新版《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规则》,创设“选择性复裁”机制。在仲裁地法律不禁止的情况下,允许当事人约定“选择性复裁”。该举措也被《全球仲裁评论》(GAR)定为2019年度全球仲裁创新奖提名。

  “作为一个身处国际前列的仲裁机构,深圳国际仲裁院在规则创新和争议解决能力方面塑造了国际公信力。我们将这种国际公信力和全球影响力叠加到前海,使前海集聚争议解决、法律等高端服务资源,成为辐射全球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地。”黄郭勇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