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国门英勇战“疫”

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国门英勇战“疫”

2020年04月27日 02:26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国门英勇战“疫”

  全力以赴织密边境疫情防控安全网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哈萨克斯坦国当局近期作出延长紧急状态和隔离限行措施的决定。”4月21日晚12时许,小营盘边境派出所哈拉吐鲁克边境警务站,民警张永飞完成一天的疫情防控执勤任务后回到驻地,手机上显示出这样一条新闻提示……这条消息让张永飞心头一紧,“看来疫情防控形势更严峻了”。

  哈拉吐鲁克地处祖国的最西北,与哈萨克斯坦国接壤,常年冰雪覆盖、四季大风肆虐,驻守在这里的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张永飞和同事们被称为“最孤独的移民管理警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永飞和同事一道,肩负起保卫国门和疫情防控的双重任务,在国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毅然坚守。

  当前,有着太多像张永飞这样的移民管理警察日夜值守在祖国的边陲重地,不畏艰辛,勇战疫情,默默无闻地燃烧着自己的青春热血,全力以赴织密边境疫情防控安全网。

  辛勤坚守严防疫情输入

  “呜……呜……”4月6日深夜,刺耳的警报声划破了静谧的夜空,张永飞从行军床上一跃而起,迅速穿上衣服、戴好面罩、抄起对讲机,冲出房间边跑边喊:“监控室汇报情况,巡控组汇报位置,所有人注意,做好防护!”

  “报告,65号防区警报,视频显示有一群不明生物环绕,企图突破阻拦,向我方位靠近。”对讲机中传出巡控队员阿来和孟克的声音。

  张永飞当机立断:“所有人员立即进入预定战位,按照境外疫情处置预案实施,不惜一切代价围堵截留!”

  命令下达后,张永飞带领警务站应急处突小组迅速赶往现场,同时要求管段全线所有护边员全部上阵。随后的巡查中发现,竟是饿了一冬的野狼群在追逐马匹,马匹惊慌失措闯进了防区。就这样,张永飞等人和狼群对峙了一夜,直到黎明红日初生,一切才重新恢复平静。

  “这样的突发情况虽然不多,但容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更是时刻都保持高度警惕。”电话那头的张永飞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春日的满洲里乍暖还寒,为了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内蒙古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吴海涛仅穿了内衣和衬衫,但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夜班勤务结束后,他熟练地脱下防护服,久违的新鲜空气扑面而来,像是破茧重生。

  4月7日清晨5时,吴海涛和同事们经过1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90名中国旅客入境验放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吴海涛与同事们坚守在北疆国门口岸一线,全力保障口岸安全顺畅,确保防疫物资“零等待”“零延时”通关。

  境外输入疫情来得迅猛,防控工作按常规开展就会陷入被动。作为一名边检“老兵”,吴海涛的大脑高速运转,一个个金点子瞬间迸发,并火速落地——口岸现场划区域分离入境人员、入境车辆分组排队候检、全程采取无接触式视频对照验证……如此一来,既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又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入境验放速度。

  巾帼不让须眉。

  4月22日晚10时,刚结束晚班的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大开河边境检查站关坪查缉点民警王卫和同事们正在讲评晚班勤务。此前,王卫曾因执勤时接触过一名有高危地区旅居史的发热旅客,被隔离观察了14天。

  隔离期满后王卫一切正常,她深深松了一口气,此后对各项工作更加尽心负责,执勤现场几乎随时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疫情防控有风险,但我们不冒着风险去防控,人民群众就会有更大的风险,所以只要能有效防控疫情,比做什么事都有意义。”王卫如是说。

  全力以赴完成双重任务

  穿上警服,他们是守护边境的卫士;戴上口罩,他们是抗击疫情的勇者。

  王卫所在的查缉点是从内地进出西双版纳的咽喉要道,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下,既要防止病毒蔓延,又要防住走私、贩毒等“毒瘤”入侵。

  王卫告诉记者,这个查缉点主要担负着禁毒缉私、缉枪治爆、反恐维稳等边境保卫任务,采取的是“三组四班倒”勤务模式,也就是每隔3天就得执勤一个通宵。

  工作任务本就不轻松,疫情一来,更多了份职责。人手派不开,王卫主动申请加班,一班接着一班连轴转,每天带头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排查检测。

  冬天,北方还是冰雪覆盖,而西双版纳早已是夏天景象,一身执勤服加防护服的王卫,每活动一下都觉得闷热难耐,汗水顺着护目镜瞬间遮盖了眼睛。“那种滋味,真是又痒又难受。”王卫说。

  疫情防控期间,查缉点的过往人员车辆虽然少了,但违法犯罪行为依旧不减,且变得更加隐蔽,更加难以发现。

  3月11日7时许,王卫在检查一辆集装箱冷柜车时,询问驾驶员时发现其说不出准确目的地,还浑身哆嗦,她看出情况异常,遂对车辆进行深入检查,查获走私冻品1.9吨。

  缉查毒品,守护群众生命健康。打击犯罪,有力实现保境安民。

  多年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寨安边境检查站站长雷甫栋拼命办案,被同事和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边境神捕”。

  寨安边境检查站是扼守边境的重要通道,人员车辆来往频繁,全站民警肩负着打击各类边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重任。疫情发生以来,雷甫栋和同事将疫情防控与打击违法犯罪一肩扛起,对出入边境辖区的人员车辆严密把关,不放过任何一项疫情风险、任何一条“漏网之鱼”。

  两个多月时间里,雷甫栋带领全站民警先后核查车辆3000余辆,排查可疑人员1000余人,抓获涉边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抓获网上追逃人员1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了当地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疫情期间,检查站边境管控工作压力随之增大,民警‘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都是家常便饭。”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任务,雷甫栋发出铮铮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他们都深感对不起家人

  “爸爸,你什么时候有时间回来陪我玩玩,别的小朋友每天都有爸爸妈妈陪着呢。”电话那头,雷甫栋的孩子不停向他撒娇。

  雷甫栋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然而,疫情发生以来,身为一名基层移民管理警察,他在检查站一干就是两个多月。

  “他忙,我理解,也非常支持。我和孩子时时都在想念他,我们一家子都爱上了一个不回家的人。”对此,雷甫栋的妻子难免有些小埋怨,但还是选择了“原谅”他,支持丈夫在外坚守。

  “疫情面前,作为检查站的主要负责人,我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必须冲锋在前,坚守一线。”雷甫栋就这么“狠下心”,把对家人的爱和思念转化成了支撑工作的强大动力,一直坚守在边境线上。

  “和儿子分开快半年了,这是他3岁以来我俩分开时间最长的一次。”前两天,张永飞的妻子给儿子录了一段视频后发给他看,视频中孩子一句“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呀”,瞬间让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红了眼睛。

  在孩子最需要父亲陪伴的年龄,张永飞很少陪在他的身边。每当儿子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张永飞总是说过两天,却又一次次地失信于自己挚爱的人。

  但他从未“失信”于祖国的边防事业。边境艰苦环境,张永飞原本白皙的皮肤早已变得黝黑,但那颗报效祖国的赤胆忠心却愈发坚定。

  还有吴海涛和王卫,还有那么多和他们一样的民警,他们常年驻扎在边境线上,守护着边境国土的安全。疫情防控期间,舍小家,为大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英勇坚守在国门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