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政界发声称 美借新冠疫情追责中国是极端利己主义

俄政界发声称 美借新冠疫情追责中国是极端利己主义

2020年04月27日 14:48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俄政界发声称 美借新冠疫情追责中国是极端利己主义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密苏里州指控中国隐瞒新冠疫情的提问时表示,克里姆林宫没有见到任何能够证明这一指控的依据。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但却有少数西方国家不踏踏实实做好本国抗疫工作,不仅“甩锅”中国,还以不实指控污名化中国,企图转嫁矛盾、推卸责任,隐藏自身抗疫不力的事实。对此,俄罗斯各界给予强烈谴责。

  批美制造借口追责中国

  “普京总统深信,为了取得抗击疫情的共同胜利并使世界经济逐步摆脱危机,必须经过国家间共同的、有协调的努力。这就是我们要与中国伙伴全方位沟通的原因。”佩斯科夫说。

  就在同一天,俄外交部外交规划司副司长巴维尔科尼亚杰夫也表示,一些就新冠疫情对世卫组织及中国的指控是不正常的。“(他们)将隐瞒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一些事实、信息的罪名都安到了世卫组织或者中国头上。这种逻辑是有缺陷的”。

  “一些人试图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抹黑中方的做法不可接受”,俄总统普京4月16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这样说到。而就在上个月的19日,两位领导人在电话交谈中也提到“甩锅”问题。普京当时指出,中国的抗疫行动是对个别国家挑衅和污名化中国的响亮回答。俄方希望同中方继续就抗击疫情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普京的上述观点也代表着俄社会各界的主流看法。

  俄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4月14日在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电话时说,俄方高度评价中国抗疫成果,认同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对个别国家将疫情政治化、向别国推卸责任的做法。当天,拉夫罗夫在与俄媒视频连线时再次表示,有关因新冠病毒向中国提出索赔的言论令人惊愕到“头发都竖了起来”,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批评美国借口新冠病毒向中国“追责”的相关言论是宣扬“极端利己主义”。

  美真实意图有目共睹

  关于美国和西方国家为何“甩锅”并用不实指控污名化中国,俄各界给出清晰判断,认为美不仅是出于政治目的,同时也有打压中国经济的考量。

  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交部长、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日前在《生意人报》发表题为《重新思考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安全》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某些国家正利用混乱寻求针对传统对手的相对优势,而疫情助长了信息战及对哪个国家应为病毒传播负责的指责。这表明,在与病毒本身作斗争的同时,人类正面临着一场同样艰难的政治斗争。

  俄国际事务理事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认为,此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让人们确信,中国更有效地应对了疫情挑战。但直至今日,国际社会却出现了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事实已证明,在确保诸如生存权、健康权等基本权利方面,中国模式取得的成效不容置疑。

  俄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米哈伊洛夫认为,特朗普政府发起出于政治目的的信息战、媒体战,有“甩锅”并用不实指控污名化中国的政治意图。俄科学院远东问题研究所代理所长马斯洛夫认为,美国对中国的不实指控除政治目的外,还意在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帕尼娜认为,美国政府企图打击中国经济,这将引发美国自身的经济灾难,并使全球陷入经济危机。

  病毒溯源不能自说自话

  对于“新冠病毒人造论”,俄专家予以强烈批驳。

  俄卫生部部长穆拉什科4月6日否认新冠病毒来自人工合成。他表示,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及全球大多数专家认为新冠病毒适应了直接与人类相互作用的环境,它起源于自然界,没有理由去怀疑新冠病毒的起源。

  俄流行病与微生物学专家、圣彼得堡帕斯特流行病学和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谢苗诺夫4月21日在俄《消息报》发文指出,关于“新冠病毒被人为添加基因片段”的说法与事实不符。谢苗诺夫说,人工病毒和天然病毒是能够区分开的,只需对其进行测序,观察其遗传序列就可以,而美国等国家谈论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的目的是为了掩盖自身医疗系统的不合格,妄图用宣扬人工合成病毒来抵消自身应对疫情的无能。

  俄科学院院士、免疫学家切列什涅夫4月22日在欧亚人类研究所视频会议上表示,他对“新冠病毒人造论”持怀疑态度。

  促全球抗疫中国展担当

  “中国不仅控制了本国国内的疫情,更是向遭受疫情的其他国家及时伸出援手,成为国际社会典范”,普京4月20日再次对中国在全球抗疫中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疫情暴发后,中俄两国展现了联合抗疫的高水平合作。普京4月20日就疫情问题与俄政府官员及有关方面专家召开视频会议时指出,“当我们的中国朋友在二月份遇到困难时,我们送去了200万只口罩。现在,我们已通过各种渠道收到了1.5亿只来自中国的口罩。”不仅如此,中国医疗专家组4月11日赴俄开展医疗援助,而据媒体消息,仍有大批来自中国的医疗援助物资“正在路上”。佩斯科夫表示,俄专家与中方保持了密切联系,经常交换信息,双方在不同领域推进疫苗研发。

  俄方也关注到,中国政府正在向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伸出援手。在援助他国防疫物资的同时,中国还与世界各国分享诊疗方案,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并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出专家组。

  拉夫罗夫指出,“我们的中国朋友克服了本国的疫情高峰,经济也正在回归正常轨道,但是他们并没有独善其身,而是通过分享自己的战疫经验竭尽全力帮助其他国家”。

  俄国家杜马议员舍列梅特也认为,从全球多国抗击疫情的实际效果来看,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中国经验,“这正是指引我们的风向标”。

  俄远东联邦大学政治学教授别切里察在题为《用人类命运共同体战胜新冠病毒》的文章中指出,面对不公平的指责和攻击,中国用实际行动来帮助其他国家抗疫,这是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贡献。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