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洋网评:武汉“清零”,风险意识不能清零

大洋网评:武汉“清零”,风险意识不能清零

2020年04月27日 15:00 来源:大洋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大洋网评:武汉“清零”,风险意识不能清零

  经过武汉和全国援鄂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至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可能从来没有哪一个“0”,能让人如此期待和高兴。这个“0”不仅仅对于武汉意义重大,对于全国人民来说,也具有标志性意义。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武汉在院患者清零来之不易!从最高峰近万例在院重症患者,到如今全部出院,这里面凝聚着全国援鄂医务人员的心血汗水、武汉人民的巨大牺牲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

  在院患者清零固然值得高兴,但这个时候,仍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警惕。武汉“清零”不等于完胜,也不代表零风险。目前武汉市及湖北省还有一定数量的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医学观察中,仍存在转为确诊的可能性。据武汉市卫健委通报,4月24日,武汉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人,当日解除隔离10人,正在医学观察535人。湖北省卫健委通报,4月25日,湖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572例。

  而从全球形势来看,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确诊病例已超280万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9万例,境外疫情继续扩散蔓延,输入我国风险持续加大。目前,不仅全国境外输入病例已有上千例,本土聚集性疫情也时有确诊病例。

  这个时候,一旦防控松劲,可能就会造成疫情反复。数字可以清零,但记忆不能清零。我们不能忘记,为了战胜疫情,那些付出了生命代价的白衣战士;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了筑牢防线,通宵达旦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不能忘记,全体人民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决不能让之前的艰苦努力付诸东流。

  “清零”不等于完胜,病毒还未完全清除,我们必须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牢牢守住防线,不给病毒以任何卷土重来的机会。同时,要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尽快让社会经济生活恢复正常。

  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