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采取“硬措施”战疫战贫 确保24万人如期脱贫

广西采取“硬措施”战疫战贫 确保24万人如期脱贫

2020年04月27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采取“硬措施”战疫战贫确保24万人如期脱贫
    4月27日,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杨志雄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采取“硬措施”战疫战贫 确保24万人如期脱贫

  中新网南宁4月27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官方27日介绍,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广西陆续出台多项专项支持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采取特殊的硬措施,保障贫困户生产生活和收入稳定,确保如期完成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660个贫困村出列和8个贫困县摘帽的剩余脱贫任务。

  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当日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在会上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广西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安排部署不变、完成时间不变的总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针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的若干措施》,在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低保兜底、帮扶、项目开复工、资金使用等7个方面,实行17条超常规硬措施等,大力支持贫困群众恢复和发展生产,优先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建设,加强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

  蒋家柏介绍,今年2月下旬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专门组建了应对疫情工作专班,围绕产业、就业、扶贫项目开复工等方面,实行每周调度、每周通报,有效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截至今年4月9日,广西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2.5亿元,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24亿元,滞销的砂糖桔、柑橘、家禽等扶贫产品已销售完毕;扶贫龙头企业已全部复工,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率达99.41%;累计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4.85万人,达到去年总人数的96.25%。计划实施的4.02万个扶贫项目已开工3.6万个,开工率达90%。

  广西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6—2019年,广西累计实现45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4719个贫困村出列、25个贫困县摘帽,21个县正在开展脱贫摘帽评估,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0.5%下降到2019年底的0.6%。在国家组织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广西连续4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

  蒋家柏介绍,今年,广西将按照国家挂牌督战部署,对8个未摘帽县、48个贫困村既督又战、重在作战。广西将持续打好“四大战役”,加快推进4406所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建设;全面落实“198”兜底保障政策,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安排25.7亿元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完成21.6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核实,加快推进132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