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在即 12306网站开售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

“五一”小长假在即 12306网站开售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

2020年04月29日 14:16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4月29日上午10点11分,唐占鑫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轻松地通过12306网站买到了一张从北京到上海的残疾人专用火车票。而这,也是唐占鑫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到的第一张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

  由于工作原因,唐占鑫需在全国各地出差,然而,因脊椎损伤导致下半身瘫痪的她,买票成了出行中的一大障碍。“与健全人相比,我们此前购买专用票方式仅有一种,就是拿着残疾证到火车站的购票窗口去买,电话、网站以及代售都无法购买,这无形中给残疾人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北京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负责人唐占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五一”小长假在即,为方便残疾人旅客乘坐火车出行,由国铁集团、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国残联共同推动,4月28日起,残疾人旅客可在铁路12306网站购买铁路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

  现状:残疾人网络购票渠道不便 出行受限

  铁路作为国民出行首选的大众化交通工具,一直致力于便民利民的工作。此前,铁路部门为方便残疾人出行,制定实施车站无障碍标准、列车设置残障人士专座、加大硬件服务投入、允许导盲犬乘坐火车等。

  实际上,早在2012年,原铁道部、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四部门便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铁路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发售工作的通知》,针对视力、肢体、智力一、二级残疾人,每趟旅客列车始发站均预留一定数量的专用票额,列车设置残疾人专用座位和铺位,对于方便残疾人乘车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为了给残疾人旅客乘火车出行提供更大方便,各大车站还设重点旅客专用候车室、无障碍坡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轮椅等,在旅客列车上也设有无障碍厕所、轮椅,为残疾旅客出行提供便利。遇到有需要的重点旅客,还设有困难救助,提前组织专人进站上车引导、预约接送站等特殊服务。

  然而,近年来,陆续有残疾人反映,在购买专票中还存在不能从网上购买专票、下肢残疾人购买不到需要的卧铺下铺票等问题,十分不便。“此前,为了减少购买火车票带来的不便,我出行大都是买普通的车票,然后到车站找列车长帮忙,换成可以放轮椅的无障碍座位,有时候来不及换车票,就只能坐在过道上,确实非常不方便。”唐占鑫说道。

  据记者了解,12306网站售票已开通10年,如今,已实现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同时,普通旅客通过网络购票率也已超过八成,而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却依然需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这无疑给本就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增加了购票难度。

  举措:多部门联合发文 全面打通残疾人购票障碍

  针对这一问题,自2019年以来,中国残联向国铁集团客运部反映需求,提出工作建议,并组织与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相关部门进行多次会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2020年1月22日,国铁集团、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国残联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发售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记者注意到,《通知》明确,以上部门共同推进残疾人(残疾军人)身份信息及残疾人购票资质录入、更新、确认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定期交换相关信息,确保残疾人旅客实现在铁路12306网站购买铁路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

  据中国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地维护残疾人旅客合法权益,《通知》从五个方面进行了相关的说明和部署。其中,中国残联将联合多部门将共同推进残疾人身份信息及残疾人购票资质录入、更新、确认工作;还将建立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发售信息交换机制,国铁集团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定期交换更新残疾旅客身份和资质信息。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具体落实,确保残疾人旅客实现在铁路12306网站购买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的便民举措落地见效。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