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俄学者研讨疫情下国际合作 就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达成共识

中俄学者研讨疫情下国际合作 就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达成共识

2020年04月29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俄学者研讨疫情下国际合作 就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达成共识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李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近日联合举办网络视频会,研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合作与中俄战略协作。与会学者就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达成共识,指出中国倡导和推动的国际合作是打赢全球抗疫阻击战的正确方向。

  参会的中俄学者一致认为,在抗疫过程中,中俄两国已经实现了广泛有效的协调与合作,体现了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的传统友谊,彰显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同时,两国采取各种形式向多个国家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下一步有必要考虑在该问题上加强协调,更好地发挥互补优势。

  有学者预测,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中俄经贸关系将会下滑,人文交流,如旅游、科技、会展及文化交流、学生交换等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为此,会议提出,中俄两国未来在经济上应继续深化合作,完善双边贸易中的本币结算机制。携手在欧亚地区建立更加有效的卫生防疫合作框架和机制、粮食和能源安全合作机制、打造地区制造业和技术创新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建立更加有效的物流、运输和数据交换等方面合作机制。此外,两国还应该加强在外交、军事安全等领域的相互协调,为国内经济发展创造和平的外部环境。

  与会学者表示,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格局和经济全球化产生了深远影响,给各国政府、医疗卫生系统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同时,疫情也凸显出西方主导的G7、北约等国际组织的系统性危机与脆弱性,并暴露了联合国的问题——安理会无法就疫情问题通过一份决议。

  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试图转嫁责任,将新冠疫情问题政治化,西方媒体也在报道中暴露了双重标准。在此背景下,学者们指出,中俄应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机制在新形势下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这场国际视频会议上,与会中俄学者达成共识,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而中国倡导和推动的国际合作是打赢全球抗疫阻击战的正确方向,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危机面前国际社会的合理选择。他们指出,中俄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应急管理与卫生合作和信息交换。

  参加会议的俄方代表有,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科尔图诺夫、项目主任季莫费耶夫以及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卢佳宁、卡申等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壮志,及庞大鹏、徐坡岭、柳丰华、薛福岐等中方学者参会。(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