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气象部门启动2020珠峰冲顶测量气象保障服务

西藏气象部门启动2020珠峰冲顶测量气象保障服务

2020年05月08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拉萨5月8日电 (查日 何蓬磊)记者8日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2020珠峰(珠穆朗玛峰)冲顶测量气象保障服务队于7日抵达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式开启珠峰冲顶测量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5月8日,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气象保障服务队开展高空探测保障服务演练。当日,气象保障服务队完成了探测设备的架设、安装、调试等工作,并开展了探测保障服务首次联合演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洛桑 摄
5月8日,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气象保障服务队开展高空探测保障服务演练。当日,气象保障服务队完成了探测设备的架设、安装、调试等工作,并开展了探测保障服务首次联合演练。中新社发 洛桑 摄

  据了解,4月30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工作正式启动,5月6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伍在珠峰大本营举行出发仪式,30多名队员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向更高海拔前进,开启珠峰冲顶测量。此次,气象探测保障服务组和天气预报保障服务组共16名队员,将为珠峰冲顶提供测量气象保障服务。

  8日上午,气象服务保障队完成了探测设备的架设、安装、调试等工作,并开展探测保障服务首次联合演练。“从这次演练效果看,所有仪器设备性能可靠、运行正常、数据传输顺畅。”气象探测保障服务组组长次旦桑珠告诉记者,此次气象探测服务采用的仪器设备全部为国产,轻便、易携,质量可靠。

5月8日,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气象探测保障服务人员在安装调试仪器设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洛桑 摄
5月8日,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气象探测保障服务人员在安装调试仪器设备。中新社发 洛桑 摄

  值得一提的是,从7日起,珠峰冲顶测量气象预报服务专报正式发布。自治区气象局、日喀则市气象局和现场天气预报保障组每日定时通过手机短信和微信群向登山队发送包括珠峰大本营天气实况、未来24小时天气趋势预报等服务内容在内的《珠峰高程测量气象服务专报》,为登山队伍冲顶测量提供服务支撑。

5月8日,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气象保障服务队队员正在对探空气球进行充气测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方乐群 摄
5月8日,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气象保障服务队队员正在对探空气球进行充气测试。 中新社发 方乐群 摄

  气象保障服务队队长、日喀则市气象局副局长石磊表示,根据计划,登山队员们登顶期间,气象保障服务队除每天向珠峰大本营发布精细化的气象预测预报信息外,冲顶测量当天20小时内,将在定日县每隔两个小时施放高空气象探测气球一次,共10次采集距地9000米以内各高度层温度、湿度、气压、风等气象要素,并与珠峰本营周围布设的4个自动气象站和L波段探空雷达采集的数据进行综合对比修正后,为测量登山队冲顶测量提供连续、立体、准确、可靠的气象数据服务。

  据悉,气象保障服务队计划9日前往珠峰大本营,实地了解掌握当地天气气候状况,测试探测仪器设备性能,并对大本营无人自动气象站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各类仪器设备运行正常。(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