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启动五十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计划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启动五十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计划

2020年05月1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启动五十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计划
    图为采访活动现场。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1日电 (岳依桐)为期4天的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在成都举行,10日晚,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刘建明在介绍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集体提案《建议启动五十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计划》时表示,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和农民工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农民素质提升是四川乡村振兴的关键。

  刘建明表示,目前四川农村存在人才流失、农民收入受到受教育年限影响等问题,因此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实施“五十万高素质农民(含农民工)学历提升计划”,并作为“十四五”规划的一个重点项目,在“十四五”期间为四川省农村输送50万名急需人才。

图为采访活动现场。 张浪 摄
图为采访活动现场。 张浪 摄

  提案建议成立四川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联盟,以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先进知识,能从事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靠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带得动的‘永久牌’乡村振兴带头人”为目标开展相关工作。

  提案还建议配套开展四大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包括十万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四川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四川青年农业科学家培育计划、四川乡贤人才支持计划,从而助力四川乡村发展。

  刘建明表示,还应探索建立持续推进农民学历提升的有效体制机制,这不仅是乡村人才振兴的创新,还是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涉农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尝试。在推进过程中,要重视学历提升的方式,采用“宽进严出”的方式进行学历教育,划定乡镇政府对高素质农民的服务内容,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承接学历提升项目的院校教师应该深入田间、车间,把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与乡村振兴、企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针对性地设置专业和课程,以满足农民素质提升和技能提升的需要。(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