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震专家:加强大震巨灾识别评估 制定“一城一策”防范风险

地震专家:加强大震巨灾识别评估 制定“一城一策”防范风险

2020年05月12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20年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12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高孟潭研究员呼吁,加强大震危险性的识别和巨灾风险的评估,制定“一城一策”的大震巨灾风险防范解决方案。

  高孟潭研究员震后已8次赴汶川特大地震遗址考察,他近日通过网络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四点思考,一是房子是人们生息的居所,必须提高抗震能力;二是地震断层破坏力极大,城市规划必须远离;三是应急设施和指挥机构建筑对抗震救灾极为关键,应提升其抵抗极端地震事件的能力;四是人类对巨大的灾难知之甚少,亟待加强对大震巨灾孕育发生演化机理的研究。

  针对大震巨灾机理研究,高孟潭指出,老北川县城曲山镇被摧毁,超出当时所有人的认知能力。老北川县城抗大震能力弱,对巨灾情景缺乏认知,缺乏应急准备,也是导致灾难的重要原因。“所有这些都是事后研究得到的。事实上对于大多数灾难性的地震事件,在其发生之前我们仍然知之甚少,防御与应对能力远远不足,必须加强相关的科学研究”。

  他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亟待从城镇规划建设视角,深入研究人口聚集地区大震巨灾孕育发生演化机理,加强大震危险性的识别和巨灾风险的评估,制定“一城一策”的大震巨灾风险防范解决方案。同时,加强公众及其他利益相关方、责任相关方的大震巨灾风险沟通,让广大公众参与地震安全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过程,让各相关责任方明确责任,并采取实际行动。

  “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做到‘防的到位,准备充分,应对及时有效’,才能防止类似于老北川县城整体毁灭的悲剧重演。”高孟潭说。

  据介绍,有鉴于大地震发生的不确定性,现行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已确立极罕遇地震作用概念,并给出相应地震动参数,以便有关部门开展房屋建筑抗震设计时加以考虑,希望减少大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